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产学研用”到“用产学研”:轨道车辆产品的研发与创新

  • 发布时间:2015-12-30 01:30:5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浦镇公司作为中国轨道交通的骨干企业,长期以来始终致力于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和城际铁路车辆的研发和制造,经过多年的发展,浦镇公司已经拥有强大的研发平台和雄厚的制造实力,全面掌握了城轨车辆、城际动车组等轨道交通产品的核心技术,形成了城轨车辆、铁路客车、转向架及制动系统核心部件四大关键产品,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已经成为行业内非常值得信赖的轨道交通产品供应商。

  本次论坛主题是探索长三角城市群轨道交通自主创新发展经验,推进我国行业科技进步和区域协同创新。“十二五”期间,浦镇公司抓住国家发展轨道交通产业的有利时机,瞄准国家和集团发展战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按照节能环保、低碳绿色的总体要求,不断加大自主创新,不断研制出人性化、智能化和网络化的轨道交通产品,为长三角乃至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原来我们有个口号叫“产学研用”相结合,现在我们认为应该变一变,应该是“用产学研”。所以我们是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围绕绿色环保、智能化和全生命周期三个方面进行自主创新。当前从制造商的角度看创新,主要的关键词是精益管理和工业4.0。我们有两项创新成果:一是永磁直驱地铁列车,最大的好处就是节能,可以节能29.6%。二是智能化地铁列车,已经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这两者我们都已经实现在线故障预警和诊断。去年我们公司成立了一个新部门,就是工业物流公司。这个公司已经实现智能化无人仓储和按时间、按节拍的物流配送。在此基础上实现功能化的精益管理和生产。目前企业正在向两化融合和工业4.0迈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