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应该大力发展磁悬浮先进轨道交通

  • 发布时间:2015-12-30 01:30: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先讲讲先进轨道交通。十八届五中全会在“轨道交通”前面加了“先进”两个字,我认为是有重大意义的。我们现在面临的是由短缺经济过渡到了供大于求的过剩经济。短缺经济要增加产能,今天到了供大于求的时候,要消化产能,这就要在供应侧做文章了,而不能只在需求侧做文章。产能供应主要在钢铁、水泥、重大装备等方面。我们现在一定要发挥优势,把劣势变成优势,使中国经济走出健康发展的道路,保持国民经济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健康快速的增长。我们的优势产业在哪里?我们最重要的优势产业是什么?美国斯坦福一个研究机构认为,只有轨道交通是中国可以在世界竞争中有一席之地的优势产业。我们应该在优势产业上做文章,要继续的巩固发展我们以中国中车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我们的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已经出口到几十个国家和地区,高铁出口正在做,我们要以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为基础,大踏步往前走。

  其次,我们中国的先进轨道交通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是世界的强国。我们有全世界运营时速500公里的上海高速磁悬浮,我们的长沙中低速再过几天即将开通。怎么认识上海的磁悬浮轨道交通?人用腿走路,车用轮子走路,磁悬浮是用空间支撑,使交通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比轮轨晚一百多年。如果轮轨是有声电话,磁悬浮交通就是现在的智能手机,是完全两个时代的产品。上海磁悬浮是德国人的伟大发明,是中国人的伟大创新。

  第三,产业创新是创新驱动的牛鼻子,磁悬浮轨道交通是供给侧创新的牛鼻子。磁悬浮轨道交通在国内外都是有效需求,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中国潜力巨大,就像罗斯福新政一样。这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牛鼻子,如果把这个定位为创新驱动的话,几十万亿的产业市场,中国就将成为伟大的创新国家。再做轮轨是跟着人家跑,定位做磁悬浮就走在世界前列。磁悬浮先进轨道交通是信息化交通,为什么?因为它把腿革走了,把轮子革走了。这种信息化轨道交通有六大优势。第一,更安全了。永远不会掉下来,不会打下来,不会翻车;第二,耐候性特别强。冰雪雷电和十级台风都可以运营,其他交通工具都做不到;第三,建设投资同比少;第四,运营费用更低;第五,时速在200公里以下的时候震动和噪音都非常小,是世界上最安静的交通工具;第六,有利于建设和谐社会。它能爬坡、转小弯,城市拆迁相对容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