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首个年产50亿方页岩气田建成投产

  • 发布时间:2015-12-30 01:30:3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重庆12月29日电 (记者瞿剑)在国际油价屡遭重挫,从每桶100多美元断崖式下跌至37美元的背景下,中国石化29日宣布,国内首个实现商业开发的大型页岩气田——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一期50亿方/年产能正式建成投产,其第二个50亿方产能建设亦同时启动,力争2017年建成百亿方大气田。这凸显了其背后基于技术实力的成本和效益优势。

  中国石化副总经理焦方正、重庆市常务副市长翁杰明均表示,今天是中国能源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涪陵页岩气田不仅就此一举跃居全球除北美外最大的页岩气田,更使国家“十二五”页岩气产量65亿方目标轻而易举地实现。这是“页岩气革命”在北美获得令人瞩目的成功之后,中国作为全球能源新高地在这场能源嬗变中意义更为深远的成功实践。

  更深远的意义体现在,中国不仅拥有丰富的页岩气资源,而且涪陵页岩气田创新形成的海相页岩气勘探理论、关键技术装备和可复制、可推广的开发模式,使中国页岩气开发在低油价的“新常态”下更具市场竞争力。

  焦方正以页岩气开发中最核心的水平井压裂技术为例介绍说,压裂试气装备方面,研制了易钻复合桥塞,掌握的泵送桥塞与多级射孔联作技术成功应用于41口井,施工成功率100%,使技术服务成本从每段40—50万元下降到每段17万元。

  翁杰明透露,未来重庆市将重点发展页岩气勘探开发、综合利用全产业链,到2017年,累计投资878亿元,实现150亿方产能;到2020年,实现300亿方产能,全产业链产值144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