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自然免疫学综述》发表我学者文章

  • 发布时间:2015-12-30 01:30:3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张佳星)29日出版的新一期《自然免疫学综述》发表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的综述性评论文章《模式识别受体信号传导调控与健康及疾病》。该文从自身调控和交叉调控的角度,分别总结出5种天然免疫应答的调控模式,并前瞻性地指出未来研究方向。

  这是我国学者首次应邀为《自然免疫学综述》撰写综述性评论长文。该杂志隶属《自然》出版社,为国际一流学术杂志,会定向向有学术影响力的著名科学家约稿。文章的发表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免疫学家在国际同行中已经具有相当的学术影响力。

  天然免疫应答与生俱来,担负着机体“守疆卫土”的职责,研究重点是明晰应答及时启动、适度处理的机制,明确疾病治疗的干预靶点及策略。

  鉴于模式识别受体的结构与功能研究是天然免疫与炎症领域核心研究内容与热点,曹雪涛将研究结果进行了系统性总结,从天然免疫应答自身调控的角度,提出了5种调控模式,包括模式识别受体蛋白降解、亚细胞转位、诱导性表达、募集抑制因子与辅助增强子模式;从天然免疫应答交叉调控的角度,提出了5种调控模式,包括协同效应、增强效应、阻抑效应、反馈抑制效应和反馈增强效应。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11个该研究领域值得关注的未来研究方向。

  文章通过对天然免疫研究领域的回顾、总结、预见,对国际最新进展“如数家珍”,进而透视其间的内在逻辑,分析得出科学的结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