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东盟自贸区向高水平迈进

  • 发布时间:2015-12-29 22:31:0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二五”时期,中国和东盟间的合作经历了快速发展到逐步深化,并迈向高水平合作的过程。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迎来新的机遇,同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和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谈判的推进使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关系更为紧密。目前,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已经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高铁揽下泰国、印尼订单,中国与东盟贸易结构正在“海上新丝路”的倡议下不断升级。

  11月22日,中国和东盟十国正式签署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成果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关于修订〈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及项下部分协议的议定书》。这是中国在现有自贸区基础上完成的第一个升级协议,也意味着在“十三五”以及今后的时期内,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将向着务实、高水平、深层次推进。

  升级版内容更广

  中国—东盟自贸区不仅是中国对外签署的第一份自由贸易协定,也是迄今为止贸易规模最大的自贸区。

  东盟在中国的对外贸易与投资中占据重要地位。随着自贸区红利的释放,中国与东盟间贸易从2002年的548亿美元增长至2014年的4804亿美元,增长8倍,双向投资从2003年的33.7亿美元增长至2014年的122亿美元,增长3倍。目前,中国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累计相互投资已超过1500亿美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天国指出,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将进一步扩大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双方产业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都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同时推动中国和东盟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

  不仅如此,李天国还指出,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原有的自由贸易协定,在原产地规则等贸易机制上有更大提升,使货物贸易更加便利。

  现有的中国—东盟自贸区零关税已经覆盖了双方90%~95%税目的产品,货物贸易自由化水平已经很高。因此,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中,强调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更具有现实意义。

  此外,李天国指出,中国—东盟自贸区在服务贸易领域开放程度也得到提高,进一步放宽企业的投资限制,提升自由贸易区的整体水平。

  在服务贸易方面,双方完成了第三批服务贸易具体减让谈判,在建筑、金融、通信等近70个分部门作出了更高水平的开放承诺。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双方商定在农业、信息、交通等10多个领域深化合作,并把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新议题纳入合作范畴,进一步拓宽了自贸协定升级领域。

  红利惠及周边

  事实上,中国实施自贸区战略最根本的目的是在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放眼全球的基础上提升区域资源配置能力。东盟国家则希望借助自贸协定更主动地参与全球新的经贸投资规则制定,拓展自身的发展空间。

  李天国指出,中国—东盟自贸区会对周边国家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尤其是对RCEP的谈判进程以及亚太自贸区的形成和建立都具有积极影响。

  不过,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未来还将面临诸多问题。李天国指出,未来,东盟各国在贸易规则、知识产权保护、金融领域自由化和非关税壁垒等方面仍然还需进一步按照蓝图完成计划。

  商务部研究院亚非研究所副主任袁波认为,中国和东盟合作亟须采取措施调整优化双边贸易结构,以促进贸易均衡和良性发展。比如通过进口东盟资源能源、与之共同开发资源的方式,既缓解中国的资源压力,也缓解与部分东盟国家的贸易不平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