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国贸易摩擦迎来趋势性转变 涉案金额降34%

  • 发布时间:2015-07-29 11:02: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陈蕾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遭遇贸易摩擦迎来趋势性转变。

  上半年中企贸易纠纷明显减少 涉案金额同比下降34%

  来自商务部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遭遇的贸易摩擦案数量和金额都出现大幅下降,不过,与总体下降相反的是,我国与部分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摩擦有所增加。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降一升?

  今年上半年,我国遭遇的贸易摩擦案为37起,同比下降30%;贸易摩擦涉案金额35亿美元,同比下降34%。下降三成甚至以上,这绝对不是个小数目,对外经贸学院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说,这次下降有历史性的意义,相当于一个转折点,通过这次下降,可以看到未来贸易摩擦形势趋势性的变化。

  屠新泉:这次下降目前还是一次局部性的变化,但是从整体趋势来看,已经到了贸易摩擦形势可能趋势性转变,对外贸易发展进入新的变化和时期,贸易摩擦总体趋势下降。

  贸易摩擦为什么下降?中企维权能力提升 经济转型升级发力

  贸易摩擦为什么会出现下降趋势?一个原因就是: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中资企业的法律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增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从贸易摩擦角度讲,前20年我们是国际市场的后来者,很多规矩我们不是十分了解,后来我们适应了,我们的胜诉率逐渐提高,我们的企业很大程度上自律了,人家挑不出毛病了。

  那么,为什么今年上半年会出现转折意义的下降?更重要的是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结果。如今,我们出口到欧美的产品不再仅仅是廉价产品,而是正在转向质量优、附加值高的产品,企业更有底气。

  白明:随着我们对外贸易转型升级,不只是靠规模,也靠附加值,靠技术含量,他们想限制你,用原来的办法,师出无名。

  另外,从世界经济范围来说,具有中国标签的信息已经成为最受关注的热点,中国与世界经济呈现双向对流,中国正在深入融进国际产业链。

  白明:我们中国是贸易大国,很多产业也是建立在为全世界市场服务的,有市场相互利用,也是相互比较优势的充分体现。

  我国与部分发展中国家直接竞争更多 贸易摩擦在增加

  尽管总体来看,我国企业与发达国家间的贸易摩擦大幅减少,但是与部分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摩擦却在增加。

  竞争激烈是双方贸易摩擦最主要的原因。比如,我国和印度在钢铁、玻璃和尼龙等行业竞争激烈;而我国与巴西在鞋类、无框镜、PVC涂料布和螺纹铜管等领域摩擦较多。屠新泉认为,同处发展中阶段,经济结构相似,竞争不可避免:

  但是,从产品竞争力来说,部分发展中国家的生产能力又不如我国,因此,必须通过贸易武器保护自己的产业。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工业化进程有限,制造业水平不如中国发展的好,没有这么大,中国产品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提升,他们保护自己的产业,关税壁垒,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话,也是手段之一。

  同时,双方也都在转型升级,直接竞争自然也会多一些。

  张建平:我们的出口地区结构也在调整,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竞争比价敏感,引起贸易摩擦比价多。

  白明表示,沟通对话仍然是解决贸易纠纷最重要的手段,对于我国来说,要努力适应这种贸易环境,但是,也必须牢牢掌控住风险。

  白明:我们更多的是要适应它,对当地市场有充分了解,当地客户建立商业关系,让他的业务始终处于我们的控制当中,不能够出现风险失控,包括贸易伙伴的选择,每个方面都需要慎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