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贸易实力助推人民币地位

  • 发布时间:2015-12-10 10:2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国金融时报网10日报道称,在当今全球经济,中国在贸易领域的实力尤其强大。这一事实本身似乎就注定会推动曾被视为冷门货币的人民币进一步跻身于主流。

  中国现在是遥遥领先的最大出口国。世界贸易组织经济学家预测,到今年年底,中国的货物出口总值将占到全球的14%以上,十年前这一数字仅为6%多一点。

  中国还将超越美国成为最大进口国,今年中国的货物进口总值占全球的10%出头。

  过去10年中国作为主要贸易大国的崛起,极大地提高了人民币的地位。全球支付服务提供商——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人民币超越欧元,成为全球贸易融资的第二大选择,仅次于美元。

  在亚洲,人民币现在是中国与韩国等区域合作伙伴之间贸易的首选货币。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内地和香港现在的贸易有近三分之一以人民币结算,而3年前仅为7%。

  随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如普遍预期的那样,决定将人民币纳入其全球储备货币精英篮子,人民币跨越了象征意义上的更重要的门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货币篮子用于为其特别提款权确定价值,目前里面的成员有英镑、美元、欧元和日元。

  汇丰全球贸易主管斯图尔特?泰特认为,人民币用于贸易结算已不再被视为一个奇葩想法。斯图尔特?泰特近期访问了中国珠三角地区,那里聚集着大量出口企业,他对人们口气的改变留下深刻印象。他说:“我们谈论人民币的敞口,就像谈论任何一种货币的敞口一样。这已不再是一个独特的前沿问题。”

  斯图尔特?泰特认为,人民币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很可能会继续提升,该观点得到汇丰一项调查的支持。汇丰在今年1月和2月调查了14个不同市场的1600名高管,过半数调查对象预计在交易中会越来越多地使用人民币。

  然而,尽管人民币的地位无疑将越来越高,但它的崛起并非不受挑战。

  随着欧元贬值,德国出口增长,欧元在贸易中的地位上演了一波反弹。

  汇丰的调查还显示,并不是所有人都对人民币同样有信心。比如在台湾和德国,高管们对人民币的态度就较为迟疑,不像英国的高管那样乐观。泰特相信,如果更具深度的人民币市场能够在世界各地发展起来,提供更大的流动性,企业将会感到更放心。也有人质疑,被用来加强人们对人民币信心的某些数据是否如实反映了现实?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表示,近10%以信用证结算的贸易使用的是人民币。但这些贸易有很多发生在中国内地与香港,或中国大陆与台湾之间,而且一向有人怀疑这些贸易存在大量“虚开发票”现象,目的是规避资本管制。

  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正在放缓。但正如泰特所指出,其增速依然快于任何发达经济体。他说:“关键是要客观地看待一切。中国的贸易增长将继续超越全球增长。”

  对于借助贸易在全球经济中确立了自身地位的人民币,这很可能意味着未来多年其地位将越来越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