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利好多方

  • 发布时间:2015-12-29 22:31:0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程亚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刚刚结束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十届部长级会议就多哈回合农业出口竞争、最不发达国家议题达成共识,承诺全面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并就出口信贷支持、棉花、国际粮食援助等议题达成了新的多边纪律。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对农业出口竞争进行规范的协定为“历史性的突破”,但其对中国农业领域即将产生何种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长久停滞后的重要突破

  据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出版的《桥》期刊报道,根据决议,发达经济体将立即取消他们现有的农业出口补贴,这些补贴长期以来被视为“贸易扭曲性最严重”的措施;发展中成员也必须在2018年年底前取消他们的出口补贴(此前向WTO进行补贴通报的成员的出口补贴被允许到2022年取消)。

  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表示,本次会议关于农业出口竞争达成的协议可谓WTO成立20年来在农业领域达成的“最为显著的成果”。他说,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意义非凡,此举将消除市场扭曲,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同时将改善发展中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民生。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表示,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对于世界贸易组织而言是个“转折点”。他说,“全球取消出口补贴让美国的农民和牧场主有了更公平的竞争环境……WTO将为现存的最扭曲的贸易补贴画下句点。”欧洲执委会也对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大加称赞,“这对公平贸易有益。对于怀疑WTO作用的人来说,这是一次很有力的反驳。”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田维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一直都是WTO多哈回合谈判的焦点,甚至在谈判刚开始的时候就曾多次提出类似目标,而此次会议首次就全面取消补贴作出承诺,有利于多哈回合谈判的整体推进。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研究部副主任杨凤鸣向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过去20年内,世贸组织内农产品贸易的规则基本上没有什么进展,此次终于达成协议,意义重大。此外,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为食品安全设置公共储备、设置相关特殊保障机制这些措施,都体现出WTO内对发展中成员权利的认可。

  中国是重要受益方

  就农产品出口补贴取消对中国的影响,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中国是内罗毕会议的重要受益方,取消出口补贴“有利于缩小我国与发达成员在农业支持工具上的差距”。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出口的农产品几乎没有补贴,因此,在发达国家农产品的出口补贴取消之后,国内农产品出口的竞争力将有所上升。“取消补贴的本质意义在于促进农产品国际贸易,使全球农产品贸易变得更加公平有序,更加顺畅。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都是受益者。”杨凤鸣说。

  田维明则告诉记者,我国目前在全球农业市场上所面临的一大压力是国内农产品价格高于进口价格,发达经济体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有助于减轻中国国内农业部门的压力;另一方面,出口补贴之下中国能买到廉价的进口农产品,也能让国内消费者获益。因此,“对于这项承诺对中国市场的具体影响还要进行全面考量。”

  南开大学中国国际发展研究中心教授赵龙跃也表示,此次会议达成全面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的承诺,最大的受益方是发展中国家中的农产品出口国,但具体到每一种产品的情况还需要具体分析。“以棉花为例,中国每年要进口大量棉花,取消出口补贴后国际市场上的价格是否会上涨?竞争更激烈、更公平之后我国能否进口到性价比更高的棉花?这些都有待进一步观察,不能笼统地下结论。”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