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内罗毕会议取得历史性突破 世贸组织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

  • 发布时间:2015-12-21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周武英 孙韶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世界贸易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19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闭幕,经过5日的艰难谈判磋商,会议通过了《内罗毕部长宣言》及九项部长决定,各方在一系列贸易谈判中达成历史性成果。

  15日开幕的第十届部长级会议,是世贸组织成立20年来首次在非洲召开的最高级别会议,主要议题为最不发达国家发展问题、农业谈判中的出口竞争以及多哈核心议题后续谈判框架等。

  会议经过延时谈判,取得了以下四项主要成果:一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首次承诺全面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并就出口融资支持、棉花、国际粮食援助等方面达成了新的多边纪律;二是达成了近18年来世界贸易组织首个关税减让协议——《信息技术协定》(ITA)扩围协议,涉及国际贸易额1.3万亿美元;三是在优惠原产地规则、服务豁免等方面切实给予最不发达国家优惠待遇;四是正式批准阿富汗和利比里亚加入世贸组织。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大会发言中充分肯定多边贸易体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强调发展是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关键,只有共同发展才是可持续发展,呼吁各方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推动谈判取得成果。特别是《信息技术协定》的突破得益于中美共识,中方为谈判成功起到重要作用。

  长期以来,发达国家的农产品出口补贴政策限制了发展中国家的商品进口,基于此,世贸组织长期以来一直都要求消除这一价格扭曲措施,希望借此促成各个成员国在农产品进出口领域的公平竞争。部长会议19日就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最为关切的农业出口竞争达成共识,162个成员首次承诺全面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并将限制农产品出口信贷。根据农业出口协定,发达国家必须立即取消农产品补贴政策,发展中国家必须在2018年底前终结对农产品的直接出口支持。但并非所有成员国都必须在2018年前全面取消此类措施,一些成员国被允许放宽到2023年。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表示,本次会议关于农业出口竞争达成的协议可谓世贸组织成立20年来在农业领域达成的最为重要的成果。他特别强调说,取消农产品补贴意义非凡,此举将消除市场扭曲,营造公平竞争,同时将改善非洲等发展中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民生。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认为,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是本届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最重要成果和最大亮点,因为农产品补贴是发展中国家在农产品国际贸易方面最大的关注。他说:“因为它(农产品补贴)不公平,发达国家财力雄厚,可以对他们的农产品补贴,而发展中国家相对来说农业的规模比较小,也拿不到补贴。一旦竞争,与发达国家相比竞争力就比较弱,竞争也是不公平的。这个协议达成应该说是农业自由贸易的一个大的胜利,是发展中国家的一个胜利,对发展中国家农民收入的提高和发展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此次会议取得的另一项成果也十分令人瞩目,即达成了自1996年以来的首个关税减让协议——《信息技术协定》扩围协议,涉及国际贸易额达到1.3万亿美元,是信息技术贸易19年来达成的最大的关税减让。这项协议在会议举行期间的12月17日达成,世界贸易组织与包括中国在内的53个成员国签署了一项协议,取消201项资讯科技产品的进口关税。在未来最长7年内,这些产品的关税都要被取消。根据世贸组织的数字,这些产品的贸易额将占全球贸易额的8%左右。

  在最不发达国家发展议题方面,本届会议世贸组织迎来了利比里亚和阿富汗两名新成员。它们的加入让世贸组织成员扩容至164个,结构变得更加多元。

  自2001年世贸组织多哈会议以来,各方并未就包括取消贸易壁垒等一揽子大规模改革计划达成一致协议。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在一份公开声明中称,这次谈判“在世贸组织的发展中开创了一个新阶段。”“我们达成的协议标志着世界贸易组织的一个转折点。”弗罗曼表示,尽管分歧仍然存在,但是很显然,世界贸易组织走向新时代之路始于内罗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指出,关于多哈回合谈判的未来,尽管各成员愿意继续推动农业、非农、服务、规则、知识产权等多哈谈判议题,但对推动谈判的方式、方法存在明显的不同意见。中方认为,发展授权仍然是通过贸易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的重要途径,世贸组织成员应继续按照多哈发展授权,稳步推动多哈谈判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愿意与其他各方加强沟通与合作,求同存异,凝聚共识,落实本次会议成果,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本届部长会主席、肯尼亚外交与国际贸易部长阿明娜·穆罕默德表示,内罗毕会议成果显著,巩固了世贸组织在全球贸易治理方面的核心作用。

  世贸组织市场准入司王晓东参赞则认为,世贸组织目前面临包括怎样突破多哈回合的僵局;未来在全球治理当中的地位;怎样应对类似TPP的区域合作协议;决策机制问题等四方面的挑战。在他看来,ITA的扩围降低了IT产品的成本,促进了IT贸易的发展。另外,贸易便利化协议也是世贸组织作出的一个重要贡献,这有利于通关成本和时间的下降。区域协定的透明规定和争端解决机制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总体来说,今天的世界仍然需要世贸组织,WTO仍然是今天全球贸易环境中的守卫者。

  专家表示,从全球视野来看,在当前区域和双边贸易安排愈来愈多的背景下,此次部长级会议达成的一系列成果,无疑坚定了对多边贸易安排的信心,表明多边仍然起着主导作用。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