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市“机器换人”有补贴

  • 发布时间:2015-12-29 10:32:13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两百多年来工业发展的四个阶段,本质上都是增加机器的功能,提高其效率,替换人工从事生产活动。工业机器人,已经从实验阶段进入应用阶段,目前更是拉开了“机器换人”的帷幕。

  机器换人是推动传统制造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国机器人工业的发展虽然起步较晚,但正在奋起直追,势头良好。过去三年,国务院出台了财政补贴及税收减免等措施,鼓励发展本土机器人产业。厦门产业结构以工业为主,但多数属于劳动密集型,实施机器换人、发展智能制造不仅可以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也可以帮助企业度过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期。去年,厦门智能制造总产值约占机械装备工业总产值的12%,智能制造企业已近40家,还拥有云计算中心、北斗卫星应用、机器人及数控技术应用研发等智能化服务平台,121家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以及17个国家、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厦门还有人才的优势,十几万名在校大学生可为智能制造提供强大的智力和人才支撑。

  我市是较早鼓励机器换人的城市,从去年开始对重点产业技术改造“机器换人”实行专项补贴,有11个项目获取补贴约1900万元。机器换人的企业不论生产效率、产品质量与经济效益都大幅提高。市领导要求,要抓重点产业方向,大力发展软件和集成电路。将智能终端芯片应用到智能工程机械、智慧客车、智能电网设备、船用电气自动化设备等领域,形成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需求量大的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提升智能装备核心竞争力。下一步将在机械装备、纺织鞋服、建筑建材、轻工、食品、电子等重复性操作多、劳动强度大的行业领域,用数控技术和智能装备对传统生产设施进行自动化、智能化技术改造。

  【背景】

  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

  “工业4.0”概念的提出,旨在通过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空间虚拟系统相结合的手段,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从而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一场规模空前的科技大赛。“工业1.0”实现了大规模生产(蒸汽机的发明),“工业2.0”实现了电气化生产(电力的广泛应用),“工业3.0”实现了自动化生产(信息技术革命),而“工业4.0”则将实现定制化生产。为了迎接这场挑战,《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

  今年5月国务院公布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机器人是产业升级主力——智能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20字基本方针,其目标是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我国制造业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其中“战略任务与重点”提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组织研发具有深度感知、智慧决策、自动执行功能的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装备等智能制造装备以及智能化生产线,突破新型传感器、智能测量仪表、工业控制系统、伺服电机及驱动器和减速器等智能核心装置,推进工程化和产业化。加快机械、航空、船舶、汽车、轻工、纺织、食品、电子等行业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改造,提高精准制造、敏捷制造能力。

  机器人工业的快速发展为机器人的使用推开了大门。据统计,过去十年机器人的制造成本平均下降了27%,未来十年或将再下降22%。在某些行业,使用一个机器人的成本已低于雇一个工人的成本,例如美国汽车点焊岗位使用机器人每小时成本是8美元,而使用人工则是25美元。在若干岗位上机器人的工作精度和准确度已经超过了人类,如焊接精度可达到毫米级。现在造价更低、性能更好、功能更齐全可重复编程的机器人已投入使用。当产品需要更新换代时,给机器人修改或重新编程要比对操作人员的重新培训快得多、容易得多也经济得多。(厦门老科协供稿)

  【名词】

  工业机器人

  1987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对工业机器人定义为:工业机器人是一种具有自动控制的操作和移动功能,能完成各种作业的可编程操作的机器。半个世纪来,由于计算机、软件技术的突飞猛进的发展,机器人的发展也从缓慢变得迅速。现在不仅有形形色色的工业机器人,还有名目繁多的服务机器人……现在,人们将无人驾驶汽车、无人驾驶飞机、高级自动化生产线都列入机器人范畴。

  机器人具有如下共同属性:(1)代替人进行工作,像人一样使用工具;(2)通用性;(3)直接对外界做工作。它的两个主要特点是:(1)通用性——可执行不同功能和完成不同任务的能力,取决于其结构特点和承载能力,一般自由度越多,通用性越强。(2)适应性——能够适应工作环境变化,即具有传感与测量环境变化的能力、分析任务和执行操作规划的能力和自动执行指令的能力。

  发达国家由于工业化的时间比我国早得多,在机器人工业的发展上也领先我们。德国推出了工业4.0,美国推出2.0版机器人路线图“国家机器人计划”,在机器人工业上处于领先地位的日本,也提出了许多举措,其目的都是要抢占国家发展的制高点。在机器人拥有量上,发达国家也处于领先地位。现在中国每万名工人拥有30台机器人,而美国是152台,日本是340台,韩国有350台,全球平均为62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