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器人拯救制造业?

  • 发布时间:2015-11-20 02:29:2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 锟

  从动辄百亿的机器人扶植计划,到宣称五年内实现“机器换人”,各地关于“机器换人”的报道铺天盖地。配合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机器人似乎成为挽救中国制造业的灵丹妙药。机器换人真有那么灵?

  在国内,为应对劳动力成本压力,一些企业想到了机器人。确实,机器人可以提高生产效率,缓解制造企业用工荒。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机器人可以替代人工的一般是最初级的工种,机器人可以按照标准一丝不苟完成机械重复动作,但却完全没有自己的感知和判断。目前,很多应用领域的机器人,基本还停留在“傻大憨粗”类型。

  富士康“机器换人行动”破产是一个典型案例。富士康“算盘”打得很精,计划也做了一遍又一遍。但现实仍是残酷的。真正采用机器人后,富士康发现机器人根本无法操作复杂工种。从本质上看,这些机器人充其量就是一个个“机械手”,对于需要灵活柔性操作的环节,完全不能胜任。对于更新慢、产能大的手机产品来说,还算划算,但对小批量、更新快的产品来说,就不划算了。如今,不少智能终端产品,一般周期都在四五天,要让机器人去适应这样的节奏,着实有点难。

  更现实的问题是,对于一些中小型企业,要想机器换人,回收周期长,风险更大。因此,各地机器换人政策,还需因地制宜。

  其实,现在制造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不完全是成本问题,更在于技术和质量。单纯机器换人,不一定能带来产品质量提升。因此,在当前情况下,幻想机器人拯救制造业,不现实。相反,最迫切的,应该是加大自主技术的研发投入,通过流程管理等提高产品质量,这才是“中国制造”升级换代的根本出路。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