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更好发挥市场对粮价调节作用

  • 发布时间:2015-12-29 05:35:48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政策,为农业结构性改革提供动力。这意味着,中央为破解粮食国内外价格倒挂难题开出了药方,也释放出更好发挥市场对粮价调节作用的信号。

  为刺激粮食增产、带动农民增收,我国连续12年实行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价政策,有效地保证了粮食安全,使13亿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然而,随着农民种粮成本快速上升,政策性收购价节节攀升,粮价越来越偏离市场。目前,国内粮食价格远高于国外,不仅给粮食行业和市场生态带来越来越大的负面影响,也不利于粮食的稳产和农民增收。

  一面是连年的粮食大丰收,一面是库存粮食销售难、现有库存爆满等问题,如何安放新粮成为各地面对的棘手难题。近段时间以来,受收储价格影响,卖粮难现象有逐步抬头趋势,有的收购点甚至出现了为卖粮而“走后门”的现象。虽然有关部门通过采取及时启动收储、引导市场预期等措施,使目前国内粮食市场暂时趋于平稳,但可以预见,如果不加快粮食政策改革,卖粮难等一系列问题还是难以解决。

  近年来,按照“价补分离”的思路,我国积极探索从单纯制定最低价格和实行粮食临时收储,转向逐步实行目标价格制度,努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取得一些成效。例如,对东北和内蒙古大豆、新疆

  棉花实施的目标价格补贴试点就是有益尝试。不断完善的目标价格制度,正在成为我国改进农产品市场调控方式、搞活市场流通、增强市场活力的重要途径。

  在更好发挥市场对粮价调节作用的过程中,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农业结构性改革的底线。只有从改革粮食价格形成机制上找出路,发挥好市场供求在价格形成中的基础作用,才能破题当前粮食价格倒挂难题。同时,仍需谨慎调整,稳妥推进粮食价格的“价补分离”,保护好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从而保障粮食安全和农民利益。(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