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陈锡文:五种因素致当前粮食价格形势复杂

  • 发布时间:2015-11-04 17:11: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林晖)今年我国粮食市场交易价格较低,玉米临储价格首次下调。对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4日表示,五种因素导致当前粮食价格形势复杂。

  陈锡文当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我国国内粮食产量不断增长、进口粮食数量不断增长、粮食库存量不断增长,这种情况更大程度上是由经济全球化带来的。

  他表示,粮价出现这样的复杂情况有很多因素,一是我国农业自身竞争力不足,二是我们的保护政策使得粮价不断走高,三是国际粮价下跌,四是全球能源价格下跌导致货运价格下跌,五是人民币汇率坚挺刺激了粮食进口。

  “降低玉米的临储价也是考虑到当前粮价这种复杂情况,不能让种粮农民太吃亏,还要注意保障他们的利益。下一步还要继续往前推进,原则是使价格和补贴能够分开。”陈锡文表示,现在最低价也好,临储价也好,一定程度上是把价格和补贴合在一起。“将来把价格和补贴分开,价格主要由市场形成,如果市价过低,政府采取适当的政策直接补贴农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