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砖国家合作乘风破浪

  • 发布时间:2015-12-28 23:31:1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二五”时期,金砖国家合作不断突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下称金砖银行)的成立,标志着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将成为未来全球治理和金融秩序完善的重要力量。金砖银行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资金,进而将促进金砖国家经济持续发展。“十二五”时期,中国在多双边经贸关系上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增强。中国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和金砖国家等机制建设,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银行和丝路基金,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并充分利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等平台,成功举办了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峰会,引导国际经济秩序朝有利的方向发展,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困难当头加强合作

  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这五国曾以经济飞快增长傲视群雄,从“金砖国家”一词足可窥见当年的盛势。

  然而,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的概念近年来有些褪色,因其中大部分国家的经济增长面临着矛盾和困境。

  2014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是-4.6%,2015年前10个月则是-3.7%。卢布暴跌,两年间卢布贬值约100%,这使得以美元计价的俄罗斯GDP从2013年的2.1万亿暴跌为2014年的1.2万亿。由于俄罗斯的日用品需要大量进口,卢布暴跌使得俄罗斯的实际通胀率上升到30%。俄罗斯财长表示,2016年俄经济将会非常困难。巴西地理统计局于12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巴西GDP为1.481万亿雷亚尔(约合0.3948万亿美元),环比萎缩1.7%,同比萎缩4.5%。这是1996来以来,巴西首次出现连续三个季度GDP萎缩的情况,表明作为全球第七大经济体的巴西今年经济衰退加深,风光不再。南非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南非经济增长率仅为1.5%。按照世界银行的统计口径,1.5%的增长率是南非经济增速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新低。

  中国和印度的情况较好。中国虽然有下行压力,但经济增长仍然稳健。印度经济正在复苏,标准普尔预测印度2015财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为7.4%,2016~2017财年将超过8%。

  霍建国指出,金砖国家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新兴工业化国家的发展。由于金融危机余绪及全球经济下滑,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遇到了较大挑战。目前是金砖国家最困难的发展阶段,在这种情况下,需要进一步巩固金砖国家的合作,扩大彼此间贸易,协调政策,找准症结,克服困难,寻求经济稳定增加,逐步进入到稳健的增长阶段。若金砖国家经济长期不景气,则会导致“金砖国家”概念的淡出。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15年末,首届金砖国家媒体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媒体峰会北京宣言》。宣言指出,金砖国家的发展以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不断深化,为五国传媒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也为加强媒体间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屠新泉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十二五”时期,金砖国家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15年7月,金砖银行正式开业,预计于2015年底或2016年初启动运营。金砖银行作为国际发展体系的新成员,与现有多边开发机构是“合作互补关系”,将与相关多边和双边开发机构和私营部门建立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复苏。

  屠新泉还指出,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已形成机制,为促进交流,交换经验,推动各国国内经济结构改革、降低对大宗商品的过度依赖搭建了平台。下一个阶段,金砖国家应在巩固自身发展的基础上,在金砖银行的框架下开展合作,提供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支持。此外,金砖国家在投资合作上还有较大空间,应致力于投资规则的制定和投资协定的谈判,促进金砖国家间的互相投资,利于产业调整和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