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企缘何对韩情有独钟

  • 发布时间:2015-12-28 23:31:2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企业正对韩国公司显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

  为利用韩国的品牌、技术和韩流优势,中国企业加大了对韩投资。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发布的数据,截至12月22日,中国对韩直接投资额为19.7亿美元,同比增长70.6%。中国对韩投资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开发租赁业、文化娱乐业等服务业领域,以及食品、机械装备、电子等制造业领域。

  缘何青睐韩企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逐步深入,企业兼并重组日趋活跃,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正逐渐加快。其中,得益于中韩加强经济合作以及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带来预期效果,近年来中国对韩投资增幅十分显著。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中国对韩直接投资额为19.7亿美元,同比增长70.6%。2014年,中国对韩投资同比增幅更达147.2%。

  韩国的信息技术、金融、综合度假村、文化产业等服务业新兴投资领域备受各国投资者关注,截至12月22日,韩国上述产业吸引外商直接投资额145.1亿美元,同比增长36.7%。建筑等其他领域吸引外商直接投资15.8亿美元,同比猛增853.2%。

  三星资产运用和现代证券方面表示,随着中国寻求加快实现脱离以重工业为主导的转型,收购热潮很可能将加速。收购新的技术有助于中国公司满足国内市场增长的需求。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天国认为,中国投资者对韩国的投资剧增反映了中国当前产业结构的转变过程。中国国内投资者正从过去以加工制造业为主的投资领域转向生产性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为代表的新投资领域。

  当然,这给中国企业带来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李天国指出,中国企业投资于韩国的高新技术行业和高端制造业,不仅可以通过并购来获得韩国企业的技术、生产管理经验,比如金融业、保健品业等,也能更好地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

  事实上,韩国市场并不大,中企加速投资、并购韩国企业更看重的还是返回中国市场的红利。今年前9个月,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达58%。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2%,创今年最快增速。相比而言,今年以来韩国国内消费并没有太大改善。据韩方最新统计,今年10月份韩国进口额368亿美元,同比减少16.6%;前10个月,韩进口额3674亿美元,同比减少16.6%。

  此外,中国企业通过投资进军韩国市场,除了利用“韩国制造”、中韩自贸协定的关税优惠政策等有利因素再返回中国市场,还可以将韩国作为跳板进军全球市场。目前,韩国已与52个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

  不过李天国也提出警示,虽然中韩之间在上述产业领域形成优势互补,中国的资金可以更好地发挥韩国技术上的优势,但是中国企业也需要把握好韩国政府在一些投资领域的限制措施,才能更好地管理好投资风险。

  韩国改善投资环境

  事实上,为了吸引外资、改善外商投资环境,韩国政府也颇做出一番努力。

  据韩国媒体近日报道,近年来,韩国各类经济特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数量多但成果低下,韩政府拟对目前设立的各类经济特区进行结构调整,在除首尔和京畿道外的地方引入“零规制区域(仅指定两个地区性战略产业)”,同时取消或整合部分成果不佳的经济特区。

  目前,韩政府已委托5家韩研究机构对此进行研究论证,计划在此基础上跨部门统筹后于2016年上半年出台相关制度改善方案。“韩国政府对经济特区进行调整,也是为了把投资资本集中在更加具有区位优势的地区。”李天国指出,不少经济特区虽享受政府优惠政策,但实际引资情况并不理想。调整后的经济特区具有更好的物流配套设施,对企业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更加有利。

  目前,包括外国人投资区、自由贸易区、经济自由区、产业园区、研究开发特别区、创新城市、企业城市等各种名目的韩经济特区超200个,另设有扶安新再生能源产业园特区等区域性特殊产业发展特区172个。这些特区多是在选举时应各地方政府及政治人物要求而设立,很多特区招商引资成绩低下,甚至连项目规划都未编制,政治效果大于经济效果。

  韩社会指责称,这些特区甚至成为制约地区经济发展的绊脚石。“被调整的地方都是效益差的地区,放任这些地区反而会给中国企业以误导。”李天国认为,韩国调整特区对中国企业不会有太大影响,而对外企赴韩投资有更好的改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