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创”潮引来国际巨头分羹 亚马逊第三家孵化器落户重庆

  • 发布时间:2015-12-28 07: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贺 骏

  国内如火如荼的“双创”大潮,引得国际巨头也加紧入华“圈地”。12月23日,亚马逊在中国的第三家孵化器——重庆亚马逊AWS联合孵化器在重庆大渡口区落地。据悉,这也是亚马逊在中国中西部地区设立的首个孵化器,前两家已分别在北京和上海落地。

  据介绍,孵化器预计3年内为300个以上的项目提供孵化服务。亚马逊AWS中国执行董事容永康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孵化器将充分利用亚马逊AWS云平台与合作伙伴等资源,打造创业、融资、市场、技术等四大平台,为新创企业提供云服务、技术培训、业务技术辅导等孵化服务,并搭建新创企业与天使、VC的交流接触平台。

  重庆亚马逊AWS联合孵化器创始人赵晔表示:“孵化器注重的是社会效益,短期内不考虑盈利。对于孵化器中的优秀项目,孵化器在提供技术、运营、市场等多方面的帮助之外,也会考虑对进行投资。目前,已对孵化器中约三成的创业项目进行了投资。”

  对于亚马逊与重庆的牵手,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博士指出:“现在全国各地的孵化器很多,重庆这个孵化器有亚马逊这个云,这个点非常好。如果能把这个点做透,能让各种创业者很快的进行创业和创新,仅就这一点,在中国就是不可多得的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在亚马逊积极布局中国孵化器的同时,本土BAT大佬的“圈地”速度更快,打造“生态圈”几乎成为互联网巨头的标配。对此,容永康表示,相比之下,亚马逊更为开放、包容。“公有云刚刚起步,这个市场大得不得了,大家各有各的做事方法。相比于BAT,首先,我们云计算在国内国际是最多的;第二,我们只定位一个平台,我们不做上下游,这样很多初创企业就很放心,把他们的创意放在我们的云平台,他们不会担心将来会怎么样”。

  作为亚马逊的合作方,重庆方面也是诚意十足。据悉,大渡口区区政府将连续三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众创空间;可根据企业大小提供200万或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和15万元的创业扶持贷款。

  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尹华川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透露,为了支持“双创”,重庆市已经成立了两大基金,分别是产业投资基金与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两个基金都是400个亿,总计是800亿元,“作为西部中心城市、长江上游中心城市,重庆现在也是万亿级GDP的城市,我们一定要抓好科技创新战略,抓好创客的创业和创新,使重庆经过3年-5年,真正成为西部地区以及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