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曲靖市创新机制提升社区党建水平

  • 发布时间:2015-11-12 08:29:29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张明磊 李银发) 走进麒麟区南宁街道潇湘社区的生活服务中心,记者看到,飞机火车票务、缝纫缝补、送水、打字复印、钟表修理、电脑修理、爱心超市7项服务窗口前人头攒动,前来办理各项服务的社区群众络绎不绝。该社区根据群众需求,建立包含就业、安全、保障、代办等内容的“菜单库”,将每一项服务内容细化、标准量化、需要收费的项目公开化,由党员群众自主选择,“看单点菜”。

  近年来,曲靖市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思路,强化社区党组织建设,通过丰富社区服务内容、加强服务功能等方式,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好地与服务群众相结合,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推动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全市社区党建得到全面提升。

  把服务作为社区基层党建的鲜明主题,曲靖市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出了一些新经验、新做法。把社区党建叠加服务,从服务内容、服务功能、服务平台上全力加强社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全市各社区着力丰富社区服务内容。由社区“两委”引领辖区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服务组织、群众自治组织等其他组织,为居民和驻区单位提供党务、政务、居务、商务等四大类服务,明确谁来做、做什么,服务群众内容更加广泛,增强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针对性。着力加强服务功能,扎实开展社区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强化服务功能,在每个社区建立为民服务站、党员服务站、服务流动党员“红色驿站”、信访接待室、文体活动室、居家养老中心等服务功能区,为群众、党员和流动党员提供“一条龙”服务。着力扩宽服务平台,利用信息手段,运用网络技术,该市社区基本构建起了“两委三站一平台”的服务格局。

  通过增加社区、细化网格、整合资源,扩大服务主体这个分子,让服务主体与服务对象之间由“一对多”变为“多对一”,群众享受的人均服务资源逐步提高、满意度不断提升。在全市社区普遍推行网格化管理,将社区合理划分为若干个服务网格,实行每格定人、每人定岗、每岗定责,整合网格服务资源,推动人员、信息等资源在网格内集成,实现服务全面覆盖、精准覆盖。

  加大区域化党建力度,大力推行“专职委员+兼职委员”模式,吸纳驻区公共单位、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辖区派出所等成员作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整合工作力量,形成服务合力。

  据介绍,截至今年10月,曲靖市3.8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为群众服务工作,累计开展为群众服务活动4150次,服务社区居民113574人次,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2736个,为社区和群众办好事实事4497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