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曲靖市工商联倾力打造“会员之家”

  • 发布时间:2015-10-19 11:31:1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工商联组织好比一张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都编了进来。”云南省曲靖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王继龙这样形容。

  曲靖市工商联近年来将非公有制企业的各种难题主动往身上揽,倾心尽力为非公经济服务,被非公企业家誉为“贴心娘家人”。

  搭建平台服务不遗余力

  曲靖市工商联对于如何更好践行自身的职能有着明确的规划:“创造性开展工作”最突出的表现之一就是商务交流平台、银企对接平台、中介服务平台、招商引资平台等九大平台的搭建,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非公经济,服务非公经济,从而更好地支持非公经济的发展。

  翻阅这几年曲靖市工商联的工作履历,可以看出其为非公企业服务不遗余力。

  数据显示,2014年,曲靖市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765.2亿元,同比增长6.4%,占市内生产总值比重46.4%;2015年上半年,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332.8亿元,同比增长13%,占市内生产总值比重48%,非公经济几乎占据国民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但不容忽视的是,全市非公经济中资源依赖型、能源消耗型企业所占比重依然较大,处于产业链低端的企业较多,调结构转方式的任务尤为艰巨紧迫。为此,曲靖市工商联积极帮助非公企业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和自主创新,鼓励、引导非公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加快技术创新,实施名牌战略,提高核心竞争力。

  同时,还充分发挥在对外交流合作方面的优势,积极搭建商务交流平台,组织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参加俄罗斯农展会、五省区协作会、民企入滇助推桥头堡建设大会、曲靖中小企业发展论坛等,与贵州六盘水市工商联建立友好往来交流合作机制,让会员开阔视野、博采众长。

  对接银企解决融资难题

  曲靖市大部分的非公企业属于小微企业,这些企业在获得抵押贷款、单方担保等正规渠道融资方面存在很大困难,即使能通过正规渠道获得资金的企业,融资成本也非常高,严重制约企业的进一步扩大发展。市工商联积极推动对口部门联系、融资服务、法律维权、信息咨询、人才培训等服务平台向纵深发展,帮助非公企业提高市场应变能力和抗御风险能力。与工行曲靖分行、建行曲靖分行、曲靖农信社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托会员出资组建全市最大的非公有制“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商会与金融机构搭建“城市商业合作社”、“互助合作基金”和“商户联保基金”等融资平台,大力开展鼓励创业促进就业“贷免扶补”小额贷款、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工作,去年共协调会员企业贷款10.3亿元,承办小额贷款2800笔,放贷1.82亿元,带动就业8319人,启动“两个10万元”微小型企业培育工程400户,争取省市县投入资金1200万元;今年9月底,协调会员贷款7.5亿元,承办小额贷款1800笔,放贷1.17亿元,带动就业5339人,完成“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第一个10万元”初审数538户,提交“第二个10万元”贷款数100户。同人社部门、工会组织和企业代表一道,共同推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建设,共同研究解决劳动关系中的重大问题和调解劳动争议,引导非公企业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尊重和维护员工合法权益。

  针对企业融资难贷款难现实状况,该市工商联主动对接建行曲靖分行、曲靖农村信用联社等金融机构和曲靖非公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于去年5月22日举行银企对接接洽会议,为曲靖市中小企业搭建了银企对接接洽平台,参加现场对接接洽的企业达116家,建行曲靖分行与麒麟蔬菜、安厦地产、昱安建工、寥廓鑫源工贸等企业签订了《银行融资意向协议书》,与73家企业达成融资意向性意见;今年7月30日市工商联依托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举办成长型企业上市融资咨询会,为全市成长型企业上市搭建服务平台,参加现场咨询企业103家,有56家企业提出上市服务请求,有10家企业已展开实质性工作,有1家已在上股Q板排队中。

  “会员之家”引领持续发展

  该市工商联还把目光瞄准非公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上,引导非公企业家们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非公中小企业保生存、谋发展的关键时期,曲靖市工商联邀请宏观经济学家国世平教授、“企业灵魂再造”主讲导师王昕和“企业绩效管理”主讲导师绍金博到曲靖讲学,组织非公经济人士30人参加昆明智博传媒文化公司主办的EMBA班学习,组织部分县(市、区)工商联党组书记、主席到上海交通大学学习,组织新生代企业家代表到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学习。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市工商联组织学习教育培训达10余次,参与会员达1800余人次。

  针对企业申报项目中介服务乱象情况,该市工商联建议市委、市政府成立中介机构管理服务中心,加强中介机构管理,为企业申报项目提供“货比三家”中介服务。曲靖市委、市政府采纳了该建议,于2014年10月成立了云南首家中介机构管理服务中心,现已进驻中介机构120家,共设立窗口50家(省外2家、市外16家),挂牌70家,涉及项目申请报告、环评、水保、能源评估、施工图审等17类175项。

  说非公经济人士“想说而不敢说”的话,“办他们想办而办不了”的事,当好“娘家人”,帮助非公企业健康发展……身处其中的人,对自己“娘家”的感受最真切。

  曲靖市工商联副主席、闽南建材城董事长傅天堂说:“加入市工商联已有10年,这期间,觉得在这个‘大家庭’里,自己得到了培养、企业也在成长,工商联也像是一棵‘大树’,而会员在这里就是‘背靠大树好乘凉’,养成了有困难就找‘娘家’的习惯,这个‘家’会帮助我们呼吁解决问题和困难。”

  曲靖市工商联副主席、云南万兴隆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玉生表示:“这几年,作为草根经济的非公经济及工商联地位的提升,让非公经济人士感到骄傲和自豪,市领导多次在常委会上肯定市工商联的作用,这同时让我们感到自身责任的重大,将全心、全力经营好自己的企业,并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曲靖市工商联副主席、曲靖博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柏老六感觉:“过去的几年非公经济发展很快,切身感受工商联地位和作用也得到很大提升。工商联在横向联系和纵向联系上都做得非常好,为企业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工商联虽然是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但绝不能扮演‘婆婆’的角色。我们不能用条条框框去束缚民营企业,而要千方百计地鼓励、扶持和保护非公经济。利用一切条件和优势,把工商联(总商会)办成真正的‘会员之家’,让非公经济人士和非公企业把工商联(总商会)当作可以倾诉、值得依赖的‘娘家’。”王继龙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