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最需要时迎来最好机遇”

  • 发布时间:2015-12-28 01:00: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记者 丁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于需要扩大生产,北京一阳磁性材料有限公司2010年从北京搬迁到总人口84万的天津蓟县,并更名天津一阳磁性材料有限公司。5年来,天津一阳从“民房厂子”变成“花园厂子”,企业产值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从2012年的1.2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4.5亿元。

  “搬迁蓟县是我们对京津冀战略机遇的把握。”天津一阳磁性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祝肖安说,制造型企业需要大量土地和初级员工,北京已不是最好的选择。

  祝肖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每亩110万元的工业用地价格,在北京建一座100亩的工厂需要1.1亿元,而在蓟县只需要大约十分之一的价格。蓟县西距北京90公里,交通便利,是很好的选择。

  像天津一阳一样,不少企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浪潮中寻求新的机遇与空间。疏解企业认识到,向北京之外疏解不是“无奈之举”,而是发展机遇。

  在天津一阳等北京整体外迁项目的支撑下,位于蓟县的天津专用汽车产业园实现了新一轮的结构调整和产业集聚。

  “2015年已签约的40个项目中北京项目有36个,具备高新企业资质的项目有6个,有自己发明专利的项目7个。”天津专用汽车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助理尹长东说,这些企业纳税强度较高,提升了园区项目质量。

  “我们还带动了超过1万个就业岗位,给纸箱、塑料等周边小产业提供了市场,但这些受当地欢迎的‘副产品’在北京却不受欢迎。”天津一阳磁性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采购部部长宋新海说。

  首都疏解部分功能、区域协同实现均衡、企业获得更大空间……这是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初衷。实践证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天津蓟县最需要时提供了发展动力;同时,北京企业也在蓟县找到最适合发展空间。“双赢”局面正在形成。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非首都功能疏解,一方面缓解、治疗北京“大城市病”;另一方面则通过首都的带动,促进区域城市群协调发展,形成新的增长极。

  “京津冀城市群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指出,京津冀地区人口1.1亿,土地面积21.6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大城市的土地、物流、劳动力成本逐渐失去优势,却给中小城市、小城镇带来发展机遇。区域内每个城市都发挥自身的主体功能并形成互补,整个区域均衡发展,竞争力提高,就能发挥出城市群优势。

  为了激发城市群效应,交通一体化正快速推进。以蓟县为例,目前已经有京平、津蓟、京秦和塘承4条高速和京蓟城际、津蓟市郊列车2条高速铁路开通。如今,蓟县到北京只需59分钟,到天津只要90分钟,区位劣势得到弥补,与周边大城市的呼应能力增强。

  “作为生态涵养区,蓟县发展工业受到限制。经济的进一步增长、百姓收入的持续提高需要外部带动。”蓟县县长王洪海说,“京津冀协同发展在蓟县最需要的时候送来了最好的机遇,让这里的青山绿水也能变成‘金山银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