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尔瞄上跨境电商蛋糕 欲整合贸易生态谋千亿元平台之羹

  • 发布时间:2015-12-03 07: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目前,众大佬瞄准跨境电商开始展开新一轮并购,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势将进入整合期

  ■本报记者 贾 丽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家电巨头海尔加速跨境电商布局,欲与其旗下易销云盟整合跨境生态链,掀起新一轮并购,搭建千亿电商平台。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去年跨境电商发展未达预期,但与原有业务的冲突却已开始展露端倪。同时,巨头采取的模式决定其经营跨境电商更需要长期和大额投入。虽然巨头还会在很长一段时期是领跑者,但跨境电商削弱了传统电商巨头的优势,留下了一定的市场空间,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势必将进入整合期。”

  跨境电商繁荣

  却无序发展

  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状况不容乐观。

  虽然跨境电商获得极高关注,但中国每年新增的经营跨境电商企业中90%以上为中小企业和个体商户,使得这一行业出现无序的局面,问题丛生。而巨头们选择在这个时候杀入海淘市场,掀起万丈波澜,原本的创业型跨境电商也免不了要在海外市场和本土电商进行一场恶战。“在跨境电商繁荣景象的背后,是以中小企业为主力的跨境市场的无序发展、问题丛生。中小企业没有成熟的零售体系,造成供应商对于跨境采购者不了解,当地法律法规、清关能力、交易规则、物流成本等,都是中小企业无法解决的难题。同时,采购商在资金、流量、谈判能力、政府关系上都处于弱势地位。”业内人士表示。

  对于当下火爆的跨境电商模式,易销云盟CEO汪若海认为:“大浪过后,剩下的是有资本实力和有健康商业DNA的企业。”

  上述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在跨境电商繁荣景象的背后,是以中小企业为主力的跨境市场的无序发展。接下来几年,跨境电商将迎来一轮洗牌。同时,电商化带来了高效率和无边际扩展的可能,中小企业供需双方的平台整合是必然。”

  “任何2C的业务都是从2B开始。而且,2B市场远远大于现在红海一片的2C市场。”汪若海表示:“跨境电商2B模式门槛比较高,挑战比较大。面临巨大的蓝海,需要业内强强联手,共同打造下一代数码贸易生态圈。”

  谋求千亿元

  交易规模

  汪若海透露,易销云盟将搭建全球跨境大贸采购交易B2B2B/B2B2C电子商务平台,以创新商业模式冲破贸易壁垒,打造无国界贸易绿色通道,成为集交易、支付、物流、金融、管理、服务于一体的2B/2C跨境贸易中枢。这不仅顺应了海尔“网络化战略阶段”转型目标,同时亦能助推中国经济“进出口”这第一驾马车。

  他表示,目前易销云盟平台生态圈已初具雏形,贸易、物流、金融平台均已相继搭建完成,与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业务合作也已经开始展开,未来平台将在战略及资本层面继续寻求进一步的合作,并在一些特殊领域展开收购。

  作为海尔集团“网络化战略阶段”下孕育而生的平台,易销云盟在跨境和电商领域的野心浮出水面。

  近年来,全面转入互联网战略的家电巨头海尔正向多个业务领域拓展,变身成为开放的平台型企业,而跨境电商成为其发力的重点。海尔方面预期,未来包括易销云盟在内的海尔旗下跨境电商平台交易规模可达千亿元。

  “我们有一种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业的感觉。”汪若海表示:“未来在更多巨人们的支持下,易销云盟要做贸易领域的‘谷歌’,跨境领域里的‘安卓’,区别于传统重资产电商,易销云盟将是‘纯数码生态系统’电商。在以采购交易平台为核心点的基础上,我们将打造一个开放的数码贸易生态圈。千亿规模只是我们的阶段性目标,预计在2019年前达成。”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