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汇市周评:圣诞前夕美元承压走弱 中国延长汇市交易时间

  • 发布时间:2015-12-26 16:25: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12月26日电(记者有之炘)本周恰逢圣诞节假期,欧美市场交易以削减持仓为主,美元承压走弱。另外,中国央行宣布自明年1月4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系统每日运行时间将延长,被市场视为人民币外汇市场迈向成熟的重要一步。

  上周,美联储宣布近十年来首次加息,靴子落地后市场把目光转移到加息步伐以及美国加息后的经济改善状况。美国11月个人所得环比增长0.3%,个人支出也增长0.3%,均好于预期,且12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触及五个月来高位。另外,美国最新公布的一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至26.7万人,也利好美元。

  但因本周迎来圣诞节假期,美国和欧洲金融市场缩短交易时间,市场交易清淡,对美元多头头寸获利了结,导致美元全面承压走弱。

  不过,交通银行外汇分析师叶耀庭表示,目前市场仍对美元的长期升势充满信心,但对美元涨幅的预期远不及一年前。

  本周,欧元兑美元小幅下跌,日元兑美元震荡上行,加元兑美元脱离低位。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刘淼预计,短期内美元兑主要货币将留守在近期的交投区间内。

  在美元走弱的同时,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结束“十连跌”,即期汇价连日收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徘徊在6.4750附近。

  令市场瞩目的是,为加快外汇市场发展,推动市场对外开放,中国央行于23日宣布,自2016年1月4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系统每日运行时间延长至北京时间23:30,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及浮动幅度、做市商报价等市场管理制度适用时间相应延长。

  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李民宏认为,中国央行延长外汇交易时间,并引入合格境外主体进入外汇市场,将极大提升欧洲及美国时区离岸人民币外汇市场的流动性。此举将促进人民币成为一个更广泛的国际投资货币,并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

  在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看来,这是人民币外汇市场迈向成熟的重要一步。“人民币加入SDR并逐步成为国际主要货币后,现有的在岸市场的汇率交易安排无法满足市场参与方的需求,延长交易时间是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逐步迈向连续交易机制的重要安排。”刘东亮认为,考虑到夜盘成交可能比较清淡,央行仍以16:30的汇率作为收盘价,这有利于央行对汇率进行某种程度的调控,避免汇率失真,有利于企业对汇率工具进行合理安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