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汇率终结“十连跌”后连续两日反弹

  • 发布时间:2015-12-23 07: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傅苏颖  责任编辑:郭伟莹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获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22日报6.4746,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7个基点,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此前,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经历了“十连跌”,累计下跌1000个基点。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此次美元加息,在前期市场已经做出一定的反应,因此,目前看来,已经释放的比较充分。可以说,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今年年底前,汇率将呈现一个相对稳定的态势。

  “我国经济正处于结构性调整的阶段,经济发展前景依然具有吸引力,游资流出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有利于提升我国出口的竞争力。”董希淼强调。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丁一凡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美元加息,美元的汇率和利率将出现上涨趋势,持有美元资产的收益率将高于人民币资产收益率,这将使得市场对于美元的需求大大增加。因此,这对人民币造成了一定的贬值压力。

  在美国加息前,人民币提前布局,做好战略调控。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首次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等三大指数,此举将加快人民币去美元化和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

  丁一凡认为,此举有利于提前释放美元加息后对人民币造成的贬值压力,美元此次加息幅度特别小,使得美元升值空间并不大,同时也压缩了市场的套利空间。此外,美元加息预期的提前和缓慢释放,有助于人民币对美元的稳定。因此,经过十个交易日的贬值之后,人民币在本周一出现了小幅上涨,表明美元加息对人民币造成的贬值压力已经得到有效释放。

  展望明年,丁一凡认为,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受到美元加息幅度和频率的影响。当然,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向前推进,监管层对汇率波动的容忍度不断增强,汇率的波动加大将成为一种新常态。

  对此,董希淼表示了认同。他认为,汇率的波动可能加大了出口企业的汇率风险,因此,企业需引起重视,有意识地采取措施进行汇率风险的规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