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境外人民币汇率期货发展迅猛

  • 发布时间:2015-12-24 08: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多因素助推汇率避险需求增长

  近两年以来,离岸人民币汇率衍生品市场发展迅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境外共有9家交易所推出了16个离岸人民币汇率期货产品,既包括人民币兑美元、欧元、日元等发达经济体货币的品种,也包括人民币兑巴西雷亚尔、俄罗斯卢布等新兴经济体货币的品种。

  据记者了解,在交投活跃的几大境外交易所中,离岸人民币汇率期货的交易、清算量呈快速增长的态势。受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中资企业境外并购规模扩大和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风险增大等多重因素影响,市场的汇率避险需求进一步增加。在内地外汇期货尚未推出的背景下,境外交易所正广泛挖掘企业、银行等大客户的外汇避险需求。

  境外人民币汇率期货交投活跃

  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是离岸人民币汇率期货发展较快的地区。港交所官网显示,其美元兑人民币(USD/CNH)期货合约11月份成交名义金额总计超过20亿美元,未平仓合约达14804张,名义金额为14.8亿美元。受益于市场多元化和广泛参与,11月该产品的非做市商交易量占比为63%。

  今年7月20日,台湾期货交易所正式推出了以台湾离岸人民币定盘汇率作为最后结算价的小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期货(USD/CNT),和以香港财资市场公会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即期汇率定盘价结算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期货(USD/CNH)。

  记者查询台湾期货交易所官网了解到,11月份,其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期货合约总成交5047手,小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期货合约交易更加活跃,交易量总计约7.7万手,按合同名义金额统计总交易规模超过20亿美元。自上市之日起到11月底,这两个合约的日均成交量分别为1049手和10395手。

  去年10月20日,新加坡交易所同时上市了美元兑离岸人民币(USD/CNH)及人民币兑美元(CNY/USD)期货合约。自上市之日起,离岸人民币期货合约就受到市场的关注,交易量平均每月增长超过25%。最新数据显示,新交所已清算的离岸人民币合约名义金额总计达250亿美元。

  “11月,新交所的离岸人民币期货合约交易量名义金额总计35亿美元,占全球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市场份额的55%。”新交所执行副总裁周士达接受期货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参与该合约交易的投资者,除了因交易新交所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和铁矿石合约而需要管理外汇风险敞口的客户外,还包括银行、资产经理和自营交易者。据他介绍,交易该合约的客户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其中来自美国和欧洲的交易量正在显著增长。

  2013年2月25日,芝商所的产品系列中也加入了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同年4月起交易量大幅增长。到目前为止,该合约已有超过31亿美元名义金额的交易量,近一年在芝商所所有外汇产品中交易量增长速度排名前三。

  芝商所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负责人Christopher Fix对期货日报记者说,如今人民币在多个离岸地点被用于商业交易,包括新加坡、韩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等地,无论在亚洲交易时段还是其他交易时段,离岸人民币汇率期货交易都非常活跃。

  周士达表示,目前新交所的离岸人民币汇率期货共有五家做市商。其中,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仍是最大的做市商,其交易量一度占总量的50%以上。“但与上市之初相比,中国银行做市交易的占比已有所下降,因为自营、金融投资者、贸易商等其他投资者的交易量在不断增长。”他说,今年年初,来自中国内地的投资者和部分中资企业对该合约的兴趣渐浓。

  实体企业汇率避险需求不断增长

  Wind数据显示,国内今年上半年披露汇兑损益的2045家上市公司中,有超过41%的公司存在汇兑损失,损失总额逾80亿元。其中,中国联通上半年汇兑损失高达8.5亿元,中国交建中兴通讯长城电脑等公司损失均在4亿元以上。告别人民币单边升值的“美好时代”以后,国内涉及进出口贸易、融资的企业面临的人民币汇率风险正在不断加大。

  “中国经济目前正在经历再平衡,从以出口制造、固定资产投资为主向服务和消费型经济转型,这也导致了财政重点和商业格局发生变化,需要使用衍生品工具来管理新的汇率风险。”Christopher Fix认为,一个重要的趋势是政府不再以累积外汇储备为目标,而是鼓励企业进行境外收购。

  去年5月,对外投资审批政策放宽,国内公司对外投资低于10亿美元,将不再需要国家发改委批准。“这对企业而言无疑意义重大,因为通常获得审核批准需要四个月时间。”Christopher Fix说。据Dealogic统计,今年到目前为止,国内公司公布的并购交易总额为486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

  “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内地公司在境外经营企业和进行跨国融资,并需要管理汇率风险。同时汇率波动也会加剧,不仅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会更加频繁,G3国家央行的量化宽松措施也会造成剧烈的汇率波动。”Christopher Fix认为,对企业而言,衍生品工具对于管理意外的汇率波动风险有重要作用,并且可锁定以外币计值的营业收入。

  周士达也表示,随着中国对汇率形成机制的约束逐渐减少,人民币结束单边升值走势并逐渐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客户使用流动性好且透明的定价避险工具来对冲人民币收付风险敞口的需求将增长。

  目前,国内实体企业规避汇率波动风险主要是利用银行间市场的NDF(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和外汇互换等工具。在当前内地外汇期货市场仍处于空白的背景下,境外交易所正在挖掘银行、企业等大客户利用外汇期货的需求。

  随着来自亚洲地区的交易量逐年增长,英国毅联汇业(ICAP)旗下外汇电子交易商EBS BrokerTec与新交所今年11月19日达成协议,预计从2016年第二季度起,新交所的部分外汇大宗期货交易可在EBS平台的中央限价委托记录上进行,届时市场参与者将通过EBS平台无缝介入亚洲即期、远期无本金交割及期货交易市场,协议覆盖印度卢比、韩元、新加坡元、人民币等亚洲币种。

  “一般来说,银行不倾向使用期货工具,因为在OTC市场中价格可由双方协调,场外业务的利润也更高。目前,几乎每个大型银行,包括中资银行境外分支的系统里,都有EBS的外汇系统。双方的合作将对离岸人民币等外汇期货的发展有进一步推动的作用,可以实现场外交易在场内进行清算。”周士达表示,自营商、做市商、贸易商通过EBS平台与交易所连接后,银行将逐渐加深对外汇期货市场的了解,在养成“习惯”后将更容易参与其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