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你必须读懂

  • 发布时间:2015-10-16 01:31:1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条新闻炸了锅。

  10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在前期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基础上,决定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省市推广试点。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是完善央行抵押品管理框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高货币政策操作的有效性和灵活性,有助于解决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合格抵押品相对不足的问题,引导其扩大“三农”、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

  新闻一出,坊间纷纷传闻的放水“7万亿元”或“中国版QE”,让人们摸不着头脑。这些说法统统系“误读”。那么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是什么意思?它会如何影响实体经济?事实上,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的推广,有利于提高货币政策操作的有效性和灵活性,是完善央行抵押品管理框架的重要举措,其目的也是为了通过改革创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该试点额度有限,风险可控。

  不等于量化宽松 风险可控

  有人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和当年美国次债危机中的“次级债”相对比,其实,所谓再贷款,是指央行对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此前,央行提供的再贷款基本上为信用贷款,无须抵押物或质押物。据了解,我国再贷款包括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常备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抵押补充贷款,以及此次扩大试点的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共6种。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是对原有再贷款形式的创新,简单来说就是银行用现有的信贷资产到央行进行质押,融到新的资金。具体来看,银行将合格的优质资产打包建立质押品资产池,并到央行备案,央行从中选择合格的资产并确定质押率,随后向银行发放贷款。具体流程上共有4个步骤:对银行评级、对贷款企业评级、资产备案核查和贷款申请发放。具体来讲,就是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地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对辖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部分贷款企业进行内部评级,将评级结果符合标准的信贷资产,纳入人民银行发放再贷款可接受的合格抵押品范围。

  其实,今年2月10日,央行就在《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披露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情况。报告称,2014年已在山东、广东两省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和央行内部评级试点,认为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目前,试点地区初步建立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基本制度、操作规程和央行内部评级数据库,并开展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操作,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今年将逐步推广分支行信贷资产质押和央行内部评级试点。

  用更通俗的话说,其实QE简单来说就是我们一般人的理解,就是扩大货币供应量,而扩大货币供应量和现在的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其实还是有一定的差别,质押再贷款其实是提高了货币的周转率而没有扩大货币的总基数,QE是扩大了货币的供应量,扩大了它的基数,增加了流动性的强度。

  降低成本 支持实体经济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以在最早试点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广东省为例,央行已累计对3家试点机构发放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金额为16.77亿元,向全省200家小微企业发放了贷款,平均利率比同期限同档次的其他贷款利率低0.75—3.6个百分点,为小微企业节约利息成本约3000万元。

  早在2014年,央行已经开始在山东和广东两地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和央行内部评级试点工作。此次试点扩大,重点在于支持实体经济。“这有助于解决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合格抵押品相对不足的问题,引导其扩大‘三农’、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盘活信贷资产只能依赖资产证券化,此次央行将信贷资产列入再贷款抵押品范围,使得原先不易获得流动性的信贷资产又多了一条盘活渠道。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就此表示,目前来看,经济下行的状况,商业银行从风险管理的角度去考虑,可能会对一些企业进行一定的甄别和分类,它更希望去支持一些长期的,信贷记录良好的企业,特别是像国有企业。但实际上,目前的实体经济当中,真正需要银行商业贷款扶持进行转型升级的恰恰是一些信贷资质或许并不如国企雄厚的一些中小企业,甚至中小微企业。“在商业银行信贷能力有限的情况下,作为一个商业机构,无可厚非,它肯定要追求一些更好的客户,一旦增强了它的信贷能力,它可以向更多企业提供相关服务的时候,可能就会倒逼这个商业银行提升自己对于风险管理的能力和对于企业评估的一种分析技巧,这样能够推动商业银行的信贷向这些真正需要资金扶持的中小微企业去集结。”

  ■权威观点

  央行:并非中国版QE

  日前央行宣布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的合格质押品选择范围。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就此举可能对流动性产生的影响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当回答“有些市场人士认为此举将释放7万亿人民币的流动性,是中国版的QE, 对此有何评论”的问题时,马骏表示这种解读和对流动性影响的估计是没有根据的。央行宣布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的合格质押品选择范围,不会对流动性总量产生显著的影响,也不可能是中国版的QE。

  近年来,随着外汇形势的变化,基础货币的外汇占款供给渠道减弱,人民银行通过再贷款等主动供给基础货币的渠道加强。从国际经验看,为保障央行资产安全,防范道德风险,央行通过债权方式提供流动性都要求金融机构提供合格质押品。过去,人民银行接受的合格质押品只包括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和高等级企业债券等高等级债券,随着央行主动提供流动性数量的增加,人民银行抵押品框架面临合格质押品结构性不足的问题。虽然我国高等级债券总体充裕,但分布不平衡,大银行持有高等级债券的数量较多,能够满足从央行获得流动性支持时提供合格质押品的需要,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持有的高等级债券数量较少,在向央行申请支农、支小再贷款等流动性支持时难以提供足额的合格质押品,对央行通过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引导其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形成了制约。将优质信贷资产纳入央行质押品范围有助于解决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合格质押品相对不足的问题,消除央行向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的障碍。

  将信贷资产纳入央行合格质押品选择范围后,合格质押品既包括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和高等级企业债券等债券资产,也包括符合标准的信贷资产。信贷资产必须满足一定条件才能纳入央行合格质押品池,首先需要属于按贷款五级分类的非金融企业的正常类贷款,关注、可疑、次级、损失等四类贷款均不符合条件;其次由人民银行对正常类贷款的非金融企业进行央行内部评级,评级结果达到可接受级别以上的非金融企业贷款才能成为合格质押品。人民银行在开展再贷款操作时,从金融机构持有的合格质押品资产池中从优选择与再贷款金额和期限相匹配的质押品,首先选择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和高等级企业债券等债券资产,其次选择合格信贷资产。选择合格信贷资产时,优先选择央行内部评级高的信贷资产。

  此次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增加合格抵押品的选择范围,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不会造成明显的影响。首先,今年全国人大确定的M2增速的预期目标是12%,这个目标并没有改变。第二,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充裕程度、信贷与广义货币的增速受许多因素的影响,包括宏观经济情况与贷款需求、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宏观和微观审慎管理手段的运用等等。再贷款只是创造流动性的途径之一,而合格质押品选择范围的变化又只是影响再贷款的许多技术性因素之一。第三,此次扩大合格质押品的选择范围,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获得更多的央行流动性支持提供了必要前提,但不能假设所有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将因此自动获得央行流动性支持。因此,合格质押品范围的扩大不影响人民银行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的把握,更不意味着央行将大规模投放流动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