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受益自贸区“金改红利” 多家台企厦门签银企合作

  • 发布时间:2015-12-25 19: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厦门12月25日电 (陈悦 崔昊)25日在厦门举行的“金融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业务推进会”上,12组厦门地区银行与境内外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半数以上签约项目涉及台企和台资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局长李伟平在会上介绍,刚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跨境人民币业务、外汇管理改革、制度创新、拓展金融服务、两岸金融合作、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等7个方面都取得了创新突破。

  会议透露,台湾“中国信托商业银行”来厦设立分行已获台湾相关管理部门批准。截至11月末,厦门片区新入驻的金融、类金融企业和投资公司共有740家,一批两岸特色金融机构集聚厦门自贸片区。

  由台湾开宇研究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厦门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国开泰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厦门分行成立的“自贸区外商股权投资基金”在当日签约。

  此外,当日签约的“自贸区企业境外人民币借款”项目中,有台资企业佳格食品(厦门)有限公司、受兴家居饰品(厦门)有限公司、厦门嘉晟对外贸易有限公司等,他们分别和来自两岸的第一银行厦门分行、工商银行厦门分行和厦门国际银行签约。福建天福集团、厦门钢宇集团等台企也和大陆银行签约“自贸区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项目。

  厦门市副市长倪超在会上透露,厦门自贸片区已顺利实施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政策。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则透露,自贸片区未来还将深入持续开展对台金融交流合作;推动自贸区内金融机构赴台湾发行宝岛债并回流使用。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将与其他机构一起“积极把厦门自贸片区建设成为两岸金融合作的先行区、试验区和示范区”。(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