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供给侧改革激发消费潜力

  • 发布时间:2015-12-25 04:31:1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赵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传统商品消费增速和占比回落,新兴消费快速增长,消费增长动力转换基本完成,消费驱动型发展模式基本确立。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行供给侧改革的第一年,消费仍将保持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地位,在经济增长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并成为供给侧改革重要牵引力。

  消费驱动型发展模式确立

  2015年,在整个国内需求中,消费发展势头明显好于投资。全年消费基本呈现V形走势。今年1~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6%,实际增速与2014年基本持平。全年消费贡献率连续两年高达60%以上,消费率也将连续两年保持在50%以上,无论在经济存量还是在增量中,消费均居第一位,消费驱动型发展模式基本确立。

  服务消费正在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环顾全年,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代表的商品消费增速继续放缓,代表食品消费的恩格尔系数、衣着类消费支出比重以及汽车家电消费增速明显回落。服务消费增长速度则显著提高,居住、医疗保健、文教娱乐等服务消费的增速远远快于食品类和衣着类,交通和通信消费的增长更为明显。这表明城镇居民的消费结构正从商品消费为主,逐步向商品与服务并重转变,服务消费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

  2015年消费亮点多集中在新兴消费领域:一是智能化产品渗透到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可观察、可测量、可共享的智能消费品受到消费者追捧。二是对污染的关注继续激发绿色健康消费快速增长,网购绿色食品和防护产品也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新能源汽车销量继续保持两倍以上的高速增长。三是建立在移动互联网基础上的全球时尚消费异军突起,高品质海外商品消费增长持续高涨。四是文化消费缩小与发达国家的距离,初现物质消费和文化消费并举的结构模式。

  消费将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展望2016年,随着供给侧改革不断推进,制约消费增长的供给瓶颈将得到明显突破,消费增长的潜力快速释放,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高。一方面,消费将成为稳增长、惠民生的支撑力,成为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促进经济发展水平迈向中高端的市场保障;另一方面,消费将成为供给侧改革的牵引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都要围绕消费需求的变化进行,才能实现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相匹配,形成新的发展动能。

  随着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步伐的加快,消费增长将逐步进入到高额群众消费阶段,具有三个明显标志:一是高档耐用消费品的普及化,二是工作日的缩短以及闲暇消费的崛起,三是高等教育的普及化和“新白领”阶层的形成。2016年,中国主要的经济部门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进口高端商品消费不断增长,生产者和消费者都开始大量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消费者在休闲、教育、保健、体育、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上的花费快速增加。消费行为趋向理性,品牌和品质成为进口商品消费的主要导向,是消费新常态在个性化和多样化方面的实质性突破。

  2016年仍将受到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互联网相关消费增速也将有所下降,但网上零售的商品和服务增速仍将保持高位。商业模式迭代仍是服务O2O的风口,虽然企业“快生快死”仍是常态,但依托资本的支持,网上服务消费呈现爆发式增长。随着中韩、中澳等自贸协定生效,以及进一步下调进口消费品关税政策的实施,依托跨境电子商务大热的全球时尚消费将更趋火爆。

  (作者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院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