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00万标箱是这样实现的

  • 发布时间:2015-12-25 05:29:3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宁波12月24日电

  记者 翁云骞 张帆

  风停了,雨小了。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数十台塔吊高耸入云,成千上万个色彩斑斓的硕大箱体层层堆叠。

  24日15时20分许,一只身披红装的集装箱被稳稳吊起并装上了“拉文纳”轮,静默已久的码头瞬间变成欢乐的海洋!喜庆的锣鼓敲打起来,工人们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年轻人纷纷用手机拍下这历史性的一刻。

  真是值得庆贺的一天!这一天,宁波舟山港2015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准箱!宁波舟山港也成为继上海港、新加坡港、深圳港、香港港之后,全球港口“超‘2000万’俱乐部”的第5位成员!

  2000万标准箱什么概念?空间上,“2000万标准箱”首尾相连达12万多公里,能绕地球3圈;效率上,过去的近一年里平均每分钟要“吞吐”40标准箱;效益上,一年可为当地及周边带来100万个就业岗位和1200亿元GDP贡献。

  这是宁波舟山港实质性一体化后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是国际强港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

  “2000万标准箱的提前实现,不但使得宁波舟山港在全球大港序列中的地位进一步得到攀升,还将为更好对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以及全省海洋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新闻发布会上,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褚斌感慨万千。

  大吞大吐2015全年红

  依托“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及长江经济带“龙眼”区位优势,集装箱海铁联运等多式联运业务迅速推进

  对航运从业者来说,2015年算得上是极其困难的一年。全球经济持续疲软、国内外贸形势严峻、市场竞争空前激烈……由此带来的货源减少、出口疲软,早已影响到国内外众多大型港口。对宁波舟山港来说也是一样。

  世界看着中国,看着浙江。大港竞争日趋激烈,棋慢半招,或许就将导致步步被动乃至满盘皆输。2000万标箱的年初愿景历历在目,除了迎难而上,没有第二条路!

  紧盯船舶大型化、航运联盟化特点,宁波舟山港提前谋划,做好“最大船”文章。梅山港区获批对外籍船舶开放、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3号至6号泊位实现减载靠泊,港口“吞吐”力更上层楼。1月至11月,接卸“大船”118艘次,是去年同期的3倍。

  超大型集装箱船频频到访浙江,折射宁波舟山港的深水良港优势和优质服务品牌越来越为超大型集装箱船舶所青睐。2014年度挂靠港作业效率排行榜上,宁波港综合作业效率蝉联冠军,平均船时效率和平均在泊效率两项重要作业指标领先全球。

  顺应航运联盟化新常态,宁波舟山港主动出击,与各大航运联盟“强强联手”。今年1至11月,宁波舟山港完成2M、03、ckyhe、G6等四大联盟的集装箱箱量约占全港总箱量的70%以上。

  “宁波舟山港今年还专设中转操作中心,强化中转操作服务保障能力,开辟新的国际中转路径。中转箱源增长速度远远高于本地箱源。这个指标,我们也是全球5个超2000万标箱级港口中的第一。”集团业务部负责人洪其虎介绍。

  广开海上大门的同时,腹地拓展为空前激烈的巨港角力积累着取胜砝码。依托“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及长江经济带“龙眼”区位优势,集装箱海铁联运等多式联运业务迅速推进。今年新开班列3条、与省内及中西部的江西、新疆、四川等9省市近20个城市构建海铁联运物流网络,形成东北、西北出口通道两翼齐飞崭新格局。1至11月,累计完成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量超1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超20%。

  打造现代化枢纽大港

  横跨物流、贸易、金融、航运、仓储,加快融入以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互联网+”时代的步伐

  现代化港口比拼的不仅是吞吐力,更是创新力。今年以来,通过“批量中转”“金融物流”等业务模式创新,众多内陆工厂、物流企业、船公司箱源纷纷选择货走宁波舟山。

  “港口业,说到底还是服务行业。”褚斌告诉记者,考虑到外贸关联企业日子不好过,宁波舟山港今年想了很多新办法,在减费用、创便利方面都是力度空前,与此同时,硬件建设上大胆引入信息手段,“适当超前的基础上,对原有生产能力进行深度挖掘。”

  轻点鼠标,海铁联运集装箱的在途情况尽收眼底。今年4月,宁波港铁路生产业务系统(TBMS)正式投入运行,大大加快宁波港集装箱海铁联运融入以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互联网+”时代的步伐。

  9月中旬,一艘载有南非橙子的集装箱货轮停靠在北仑港四期码头。这批新鲜采摘的橙子存放在1.5℃的恒温控制冷藏集装箱内。卸船后,通过宁波海关新推出的“转场模式”,直接从港区运入宁波港冷链物流中心海关监管场所接受查验。这标志宁波港冷链物流中心海关监管场所业务正式开展。

  “到港货物一天之内进入监管堆场,查验也可在冷库中完成,不仅提升了效率,大幅降低了成本,也增强了我们在宁波口岸扩大进口规模的信心。”橙子进口方,宁波启贸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倪晓伟说。

  “大有极限,强无止境。如何从世界大港迈向世界强港,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集团总经济师童孟达说,如今,每天都有海量货流、资金流、贸易流、信息流在此汇拢,码头经营、港口物流、资本运作3个板块并肩发力,创新驱动作用下,宁波舟山港正在成为横跨物流、贸易、金融、航运、仓储的现代化国际枢纽大港。

  2015年9月,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揭牌,这标志宁波舟山港实现以资产为纽带的实质性一体化。

  “就是要让宁波的港口管理经验、资金、货源等优势向舟山覆盖,同时使舟山的深水岸线、水水中转等港口资源优势在更大范围得以充分体现,实现整体经济和社会效益‘1+1>2’的效果。”宁波舟山港主要负责人宋越舜说。

  传奇仍在继续

  宁波舟山港集团资产注入浙江省海港集团,浙江省海洋港口一体化发展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万船引吭,海潮低吟。2015年即将远去,2016年呼啸而来。选择在这样一个时间点回看过去,宁波舟山港人总会生出万千感慨。

  “根本想不到,十几年的工夫,我们的码头会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还记得700万标箱庆祝的时候,还是我开的桥吊,今年就换成了我的徒弟!”抹了抹脸上的雨水,桥吊队副队长、全国劳动模范竺士杰激动地说。

  海洋强省,大港新梦。上世纪80年初期,宁波港(2006年后启用“宁波舟山港”名称)在镇海港区的一座煤码头上开启了集装箱业务的梦想。此后30年间,开航线、拓市场、打品牌、强服务,2014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一举超过釜山港,首次跃居全球港口第5,年均增幅超17%……

  这是用汗水和智慧书写的传奇。如今,这一传奇仍在继续。

  12月22日,浙江省海港集团因宁波舟山港集团100%股权注入再次进行工商登记变更,股东由省国资委变更为省国资委、宁波市国资委和舟山市国资委。这标志着宁波舟山港集团资产正式注入浙江省海港集团,浙江省海洋港口一体化发展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省委、省政府今年8月份决策组建浙江省海港集团,旨在通过资产纽带,理顺浙江沿海港口管理体制和开发建设机制,建立资本运作、港口运营以及海洋和港口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整合统一、统筹管控和高效利用全省沿海港口及有关涉海涉港资源,将浙江省内的沿海港口公司进行大整合,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品牌、统一管理,逐步实现建成全球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全球一流的航运服务基地、全球一流的大宗商品储备交易加工基地、全球一流的港口运营集团。9月29日,宁波港集团、舟山港集团成功整合组建为宁波舟山港集团。11月19日,省国资委、宁波市国资委、舟山市国资委、省海港集团签署了将宁波舟山港集团100%股权注入省海港集团的无偿划转协议。

  2016,“十三五”开局之年。宁波舟山港建设步履正疾。“加快物流和口岸通关等一体化发展,提升配套物流服务能力,努力使宁波舟山港成为联接‘一带一路’开放战略和长江经济带这一东中西合作战略的国际枢纽港,确保港口货物吞吐量逐年上台阶,形成宁波舟山港集装箱运输量‘超港赶深’态势,加快实现‘进四赶三’目标。”宋越舜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