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商轻装上阵迈向“十三五”

  • 发布时间:2015-12-25 05:29:3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陈佳莹) “对企业而言,改变商业模式变得尤为重要。集中精力、集中主业是企业家的新商业模式。”12月24日,在“十三五”新篇章即将开启之际,由《浙商》杂志、浙商全国理事会、浙商财智女人会、浙商少帅会、世界浙商网联合主办的第八届浙商年会在杭州举行,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深度解读全球经济与金融,为浙商擘画“十三五”厘清思路。

  “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怎么走?这无疑是浙江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此次活动中,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开元旅业董事长陈妙林等浙商齐齐出席,共同寻路。在现场,陈志武坦率地表示,当前推动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已从中国重新变回了发达经济体,美国和欧盟经济的复苏情况、增长动力越来越好,相比之下新兴市场国家面对的挑战越来越明显,当下要做的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英等国企业去杠杆化非常明显,企业负债水平总体下降了20%至25%。而中国、新加坡、巴西、泰国等国企业则在加杠杆方面采取了很多举措。”据陈志武提供的数据,中国国有企业在2008年的负债水平是税前利润的3倍,到去年已升至5.2倍;私营企业则从2008年的1.8倍升至3.8倍,负债水平高企。

  “降成本”是另一个广受企业家关注的话题,今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葛炳灶有自己的一套。“我们的轮毂基地从本地转向到印度和东南亚,通过搬迁实现成本下降7.5%;而在劳动力紧张的当下,通过生产、维护、管理的自动化和信息化研发投入,更能降低30%以上的成本。”葛炳灶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