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市e事厅”聚焦新三板 专家论剑“叫停PE”

  • 发布时间:2015-12-24 08:17: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23日,由新华网财经部主办,以“新三板·新价值”为主题的第三期“股市e事厅”活动在京举行。包括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信息研究部总监孟浩、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胡芳日、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等知名业内人士,和多家机构代表出席论坛。

  新三板挂牌企业将突破5000家

  2015年新三板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截至12月22日,挂牌公司达4936家,总股本为2833.50亿股,其中无限售股本为978.01亿股,总市值达23714.75亿元。

  新华网董事会秘书、财经总监杨庆兵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新业态、新产业呈爆发式成长,新三板恰恰在创新创业当中担负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包括融资、退出、选择,包括怎么样发挥高效的运行,为我们进入主板提供一些更好的资源。新三板今年发展迅速,在这个过程中怎么把优秀的发掘出来,让他们能够走得更快更好,给他们更多的扶持,这是当前的重要任务,也是媒体宣传的重点。

  继2013年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和今年11月20日公布《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之后,新三板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也于近日出炉,系列制度设计的推出无疑标志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展望2016年,政策暖风助力,分层制度正式实施、公募基金入场,新三板市场的制度红利将持续释放。

  孟浩在活动中表示,股转系统目前正在积极落实若干意见的要求,努力强化市场风险控制能力,加快市场制度完善,积极服务于构建发展新体制、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希望新三板能够成为企业成长的助推器、机构投资的主战场、企业价值的发现地、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实验场,进而成为国家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双创的战略平台。

  程晓明指出新三板未来融资潜力无限,未来中国要拿高科技交换我们需要的自然资源和廉价劳动力资源,而创新的关键就是给企业持续的融资预期,这要靠资本市场,靠新三板。新三板未来会成为中国最大的证券市场。

  现场论剑:新三板应否叫停PE

  对于近期在微信朋友圈流传的“证监会叫停PE机构挂牌新三板”的消息,现场两位嘉宾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执行副总裁邓力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资源整合工作委员会金融专家、中国中小企协之家金融专家翟山鹰的观点针锋相对,邓力认为,若用更大的视野看待这个问题,在PE限制方面应该推后一些。翟山鹰则认为,这是是严管起步的信号,新三板的方向是加高门槛,通过严管建立透明性、可信性和惩罚性。

  邓力认为,这种限制应该再等等,因为毕竟新三板现在一个重要的主力军是PE机构在新三板上市,“大家对PE机构在新三板上市有一些争议这是对的,因为新三板目前的融资有十分之一来源于PE机构去融资,对于整个市场上的资金吸入性会比较大一些,但这恰恰说明了问题。”他指出,新三板在很多机构投资者面前都是非常难以估值和难以投资的标的体系,有PE在的话,PE做了一个比较专业的价值判断,他们大部分被投的机构都会上新三板,为什么这些投资机构钱会流入PE机构去因为他们觉得PE机构更专业一些,自己选择新三板的投资是比较困难的。

  “就像做一个基金一样,你愿意去选比较靠前的机构做二级市场,那你在新三板的投资更愿意相信PE机构为选择的这些标的,所以内心有点小高兴。如果对于国内来说,其实可能还不是太好的一件事情。因为中国要培养自己的全球有竞争力的PE机构,就要在市场当中竞争,在丛林发展当中竞争,你在国内能生存好才能到国外竞争,要用更大的视野看待这个问题。所以我们在PE限制方面应该推后一些。”邓力说道。

  翟山鹰则提出,新三板投资门槛需进一步提高,监管也应当继续加强。翟山鹰说:“我很喜欢分层。新三板最开始让我感到还比较喜欢的就是它的投资门槛,500万。但是唯一遗憾的就是应该再高一倍,1000万以上,2000万也可以。现在投资门槛不是太高,而是太低了”,“我觉得未来应该越来越高才好,这是唯一的在中国像资本市场的。应该让老百姓(603883,股吧)远离这些投资,敢进去玩都是有钱能玩得起的,所以不能低,一定要高。”

  翟山鹰认为,分层机制是透明性、可信性和惩罚性的具体表现形式,阳光化也是透明性、可信性和惩罚性的表现形式,只有分了层才能越来越透明、越来越可信,打上标签,最后如果违规,它的惩罚性才会越高,退市和更严重的司法处罚,才能形成一个和全世界证券市场一样的标准化规律。“它是一个做规范化的市场,它是让一个企业进入到这儿,你的目的不是融资,是规范化,最后好不好,能不能上,还得由考试来决定,考试就是我们的分层机制。最后进来能够参与一块玩的全是有经验的、真正的机构投资人。”

  诸海滨:目前换手率相对合理

  安信证券宏观策略组长、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在讨论中认为,相比新三板估值,相对科学的看法是换手率,今天的换手率是千分之零点五,在今年的6、7月份是20%的年换手率,就是5年换一遍,现在是一年到一年半换一遍。 如果5年换一遍就是PE市场,这就脱离了新三板设计的路线,合理的数据可以做一些参照物比照去看,比如香港的市场并不是以高换手率为基础的,创业板大概一年换两次,整体的创业板一年换6遍,全部A股加一起是换3遍,新三板五年换一遍是不合适的。

  “最近的12月份每天千分之零点五,70%左右维持一年换一遍,或者一年两遍是合适的,未来能够融资,投资人也很开心,这个市场生态也很健康。现在参与新三板的群体来看,大部分人还是一个付出的状态,要让这个市场资源配置逐渐的带来新资金,要有一个合理的生态建立,这个背后的合理流动性就是大概一年一遍的换手率是合理的。”诸海滨说道。

  他认为,新三板在2016年是逐渐走向成熟的一年,从流动性和调控的标准来说,它应该进入到大类资产的配置阶段。单看大类资产的项目都很贵,新三板恰恰是大类资产荒中的一抹绿色,一般的投资人不能接触到。(孙非)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