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易飞华通首推疼痛等脑状态指数

  • 发布时间:2015-12-24 01:31:0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18日,北京易飞华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从脑电波中提取出了疼痛(Pi)指数、意识镇静(WLi)指数、焦虑(ANXi)指数、舒适(CFi)指数、脑耗能(BMR)指数、脑疲劳(MeF)指数、记忆加工(WMF)指数、左右脑偏侧(LRBU)指数等脑状态的定量特征指标的表达,这是该公司在人类脑科学测量研究领域超过三十年的研究进展和技术。依托这些科研结果,易飞华通公司已经研发成功脑状态监护仪等一系列产品,在国内多家三甲医院临床使用,发表论文上百篇。

  大数据研究凝练成产品

  疼痛指数、意识镇静指数、焦虑指数、舒适指数、脑耗能指数、脑疲劳指数、记忆加工指数、左右脑偏侧指数等的测量是易飞华通科技公司的核心研究成果。

  大脑非常复杂,我们对它知之甚少。有人聪明,有人迟钝;有人智慧,有人愚昧;有人高兴有人抑郁,有人因为脑得了肿瘤,有人因为脑活到了100多岁。人的大脑中呈现的情绪如何、记忆如何、智慧如何?我们如何规范、健康、高效用脑?这些都是脑科学家研究的目标。

  研究表明,现在多种身心疾病比如疼痛、抑郁、压力、失眠等都会影响脑状态,某些脑状态会引起各种疾病。目前临床上使用心理学量表了解抑郁、疼痛等情况,但受文化、受教育程度等影响较大,而且耗时较长,效果差,主观性带来的缺陷越来越明显。如果用影像学和血流图测量脑状态,一般患者此时已经到了脑器质性病变的程度,不宜在健康人群中使用。

  易飞华通核心成员从1983年开始从事脑电波信号数字化采集和计算工作,在接下来的十年间,从长期的脑电波采集和计算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数学算法,承担了有关脑认知科学以及失眠的脑电波特征表达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研究生课题项目的技术支持,辩知了很多关于脑电波的处理算法以及失眠特征指标的提取,为之后的研究奠定了夯实的基础。1993年,北京医科大学专家合作团队中有人从国外归来,介绍了有关国外脑电波应用于麻醉、镇静等领域的研究现状。同年,易飞华通将脑电波采集技术和计算技术应用于临床麻醉领域取得了初步成功,诞生了世界第一台用于临床的麻醉镇静深度监护仪。

  设备的初步成果令人信服,但首次研发的技术设备,存在巨大缺陷,包括计算机容量的缺陷、信号采集抗干扰的缺陷以及一系列处理技术的缺陷等等。想要继续完善脑电波数据的采集和处理技术并将技术转化为产品需要大量的资金,为了能够达成心中理想,易飞华通人走上了一条销售设备获得研发资金完善设备,再销售设备再研发完善……循环往复的崎岖之路,在这条道路上,有诱惑,是坚持完善技术还是追求财富,如通过销售代理进口的医疗产品获得资金以便于改善生活;有危机,伴随着公司的发展,科研型技术公司,由于资金的匮乏,二十年以来都是处于随时倒闭的风险之中。但易飞华通顽强的走了下来,利用深厚的技术优势,将麻醉镇静深度监护仪,作为临床科学研究设备推广到全国教学医院或者有教学任务的临床医院中,在支持了全国相关领域的硕士博士上百篇的科研论文和文章的同时,也获得了销售资金,再将其投入到产品的技术研究中,进一步提高产品的技术优势和应用领域,二十年的循环往复,公司不但坚持了下来,也意外积累了十多万例临床手术麻醉及其他脑部疾病的原始脑电波数据。

  前进道路是曲折和有趣的,有收获的幸福与喜悦,也有挫折与痛苦。年轻的易飞华通由于过于偏重学术研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很薄弱,特别是在国际范围的知识产权的保护,在这个过程中,国外的同类产品已经在美国注册了商标。因为国内某家著名医疗机构完成的学术论文,在其投稿到美国杂志时,被国外编辑部以国外已存在注册的同类产品商标而拒稿。这对易飞华通是一个重大打击,特别是某些国内临床医学权威的不理解、不支持的行为,导致易飞华通被动的退出了麻醉镇静深度监护仪的市场。

  但易飞华通没有气馁,反而受到激励产生了更大的研发热情,从2006年开始,易飞华通研发团队在提取脑电波中镇静深度指标的研究基础上,还利用其累计的大量原始脑电波数据,提取了13个有关脑状态的客观定量指标,将产品的应用领域扩展到了神经精神心理以及大脑老化、脑卒中康复、儿童脑发育的相关临床应用中。同时,结合无线移动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研发出可穿戴居家化的一套具有前瞻性的脑电波采集和云计算的技术储备。这套极具超前意识的技术让易飞华通被选择承担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紧急医学救援无线移动平台这样世界级无线移动医疗模式的研发应用项目,并成为当年北京科委的十大科研成果之一得到推广。凭借专业医疗测量技术的功底以及互联网移动技术的强大基础,易飞华通自2009年开始承担了国家“十二五”重大专项、北京市重大科技项目等近十项科研课题的技术实现,这成为了易飞华通研究团队继续深入脑科学测量技术研究的动力。

  不断积蓄合作力量,不断积蓄技术实力,不断积蓄病人数据、在与临床麻醉、ICU、神经内科、精神科、心理科等领域数十位专家不断的合作过程中,时间来到了2015年,凭借临床科研所积累的数十万例的原始脑电波的数据和累积的多达几百个脑电波中经过计算处理后产生的规律性、重复性的特征指标,经过大数据的比对、相关、逼近的分析,找到了这些特征指标和不同脑状态的关联性,特别是发现了大脑的疼痛感觉的脑电波特征成分,攻克了研究方向上大部分的难关,在国际上首次命名了多达10几个脑状态的定义、名称、常模值范围、生理意义;包括疼痛、意识、焦虑、疲劳、遗忘、紧张、左右脑偏侧、脑耗能、记忆加工、内外专注、脑惰性、脑抑制、脑稳定等等指标。

  将脑的多个状态指标集中于同一台设备上,实时采集和同步计算,帮助医生在手术麻醉,重症监护、疼痛管理过程中以及精神心理疾病的诊疗中客观全面的了解意识、疼痛、焦虑、烦躁、紧张、遗忘、睡眠等大脑的当前状态和状态的变化。这种针对大脑的精确测量,迎合了现在精准化、舒适化医疗的发展趋势,也是国际上脑计划的重要研究内容。蕴含了二十年的研究和完善的过程,结合了无线移动和可穿戴化应用模式的脑状态测量设备的实现,突破了疼痛和神经精神心理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没有定量测量数据作为客观依据的重大缺陷。也对医疗向社区化居家化的服务延伸创造了人工智能化的技术平台,其应用价值无疑是巨大的、可期待的。

  脑状态监护仪简单易用

  笔者在易飞华通看到,只要头上套一个“发箍”,小小的夹子夹住耳朵,另一端连接电脑,6分钟后,大脑的健康状况一目了然:脑耗能、脑疲劳、反应速度、记忆加工、困倦度等指标,全面显示出大脑的检查结果。

  这是易飞华通公司研发的脑状态监护仪,以智能传感器技术为基础,以云计算为依托,分为盒式版和可穿戴版;以脑电波专利算法为核心,定量客观测量并表达脑状态。包括镇静、疼痛、意识、焦虑、疲劳、遗忘、情绪、耗能、效率、睡眠等状态。

  以养老为例,针对目老年人的脑功能四大问题:认知、疼痛、失眠、焦虑,可使用脑状态监护仪客观定量的了解老年人当前大脑的认知功能状态,是否有脑老化迹象,记忆好不好,以及是否存在焦虑抑郁等负向情绪;了解老年人当前的睡眠分期情况,发现睡眠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了解老年人当前的感知疼痛情况。然后通过脑控感知椅、脑控机器人、脑控游戏的反复训练,提升大脑自我感知与控制的能力。有效帮助老年人改善睡眠、调整情绪、提高脑能力、改善脑健康。

  目前脑状态监护仪已经在国内数十家三甲医院使用,近十年采集了十多万正常人及亚健康人群的脑电波,涉及各个行业人群,包括政府机构、企业、社区、儿童、学生、养老等,发表论文百余篇。同时拥有11项国内医疗领域专利,软件著作权15项。

  期待多中心临床研究

  由神经科技推动的第四次革命正喷薄而出。作为新技术,神经科技正逐渐影响着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医疗、健康、教育、金融、法律、政治、艺术、战争甚至宗教信仰。顺应时代需求,易飞华通公司的产品不仅满足了目前医疗领域对脑状态客观定量测量的刚需,填补了医疗市场空白,而且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今后不仅限于医院临床和科研使用,也将为巨大的民用市场提供服务。

  易飞华通能获得今天的技术和结果,除了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以外,纵观其发展过程,我们不难发现其具有两个鲜明的特点:第一,坚持不懈,学会创造条件;第二,长期坚持在一线,不为失败所动。易飞华通研究团队深入临床第一线,观察和分析脑电波的临床表现,这种观察持续了几十年,至今仍然在持续观察和分析借助互联网源源不断传送过来的原始脑电波,这是易飞华通今天能取得现有结果的关键因素。也是其将来能取得更大成果的重要条件。这样的两个特点,吻合了科学发现本身的发展规律。

  在脑科学兴趣的驱动之下,易飞华通走过了十年基础研究和二十年临床研究的道路,易飞华通人坚信明天必然更美好。这种自信来源于其设备的大量使用,大量的原始脑电波数据的巨大积累和易飞华通的坚持和努力。易飞华通始终坚信精准化的测量大脑就是人类进化的表现,有了精准化的脑的测量,就能建立一套能够帮助每个人客观定量地提高工作效率、学习能力、发明创造能力、长寿能力的科学规范使用大脑的方法,一旦这样的方法被人们所接纳,世界科学的进步和人类的长寿必然会被大大的推动。

  易飞华通首席技术官李岳先生表示,期望可以尽快开展多中心的临床研究,将这一先进的成果应用于临床实践,并借互联网+的东风,将服务深度延伸至社区和家庭,将服务广度延伸至亚健康、养老及教育等领域。(肖婉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