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德尔:治水节能“魔术师”

  • 发布时间:2015-12-24 01:31:0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个月前,在“全国节能与生态文明建设高峰论坛”会上,科技日报记者第一次见到海德尔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元士,当时他正在台上作主题发言。因为海德尔拥有“水质净化剂”、“污水电磁波处理机”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系列水处理技术,能将各种工业生产过程中排出的污水变成净水,冯元士给在场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起强烈的反响与共鸣。

  一个月后,记者来到海德尔北京技术研发中心,看见刚刚还恶臭熏鼻的污水经研发人员倒入少许白色药粉后,污浊物竟然开始快速絮凝下沉,将“澄清”的污水倒进一个矿泉水瓶中,与真正的矿泉水对比,竟然分辨不清究竟哪瓶才是刚才的“污水”,见证奇迹的“魔术”让记者目瞪口呆。

  海德尔的污水处理技术究竟有着怎样的“魔法”?“魔术治水”的神话是怎样创造的?日前,记者专程赶赴山东蓬莱海德尔公司所在地一探究竟。

  引来秘笈,破解“魔咒”

  16年军旅生涯,10年银行工作,45岁时,冯元士辞职下海,慢慢在市场经济的引领下“游”到节能环保领域,从节能锅炉起家赚得第一桶金后,又做起了“净水工程”。11年来,冯元士一手创立的海德尔,于2015年4月3日成为蓬莱市新三板首家挂牌上市企业(股票代码832220),获得融资7600万元,并获得亚洲开发银行低息贷款1600万美元,成为污水处理领域杀出的一匹“黑马”。

  在外界看来,海德尔正在创造着一个又一个节能治水的神话,但只有冯元士自己清楚,一路走来,经历了多少艰辛。为了让锅炉节能,他曾经倾囊而出跑到西安请专家、引技术;他曾经坐着火车硬座或躺在轮船甲板上忍饥挨饿走南闯北去推销;他曾经在没钱买料时借遍所有亲朋甚至变卖所有家当……直到2010年,付出有了回报,海德尔坚持到了“春暖花开”的时节,特别是海水锅炉的研制生产在山东、辽宁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15%左右,冯元士也从“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2011年,他亲自参与研发出各种型号的节能产品——多重套管换热器并申请获得国家专利,2012年1月29日获批为发改委、财政部第四批合同能源管理备案企业。这项技术在锅炉工作的过程中,保证热量和温度的收集并转移到新的生产工艺中,实现了热能的循环利用,这让不少业界专家都竖起了大拇指。

  十八大后,随着国家对环保的日益重视,冯元士早早看到了锅炉产业的瓶颈。政策倒逼往往对一些聪明的决策者来说,很快就能“逼”上另一条“康庄大道”。2015年,国家水政策愈发严格,冯元士开始马不停蹄地在全国范围内寻求净水领域的专家和技术。此时,北京70多岁的徐昌友教授正在为自己研发8年的发明专利“水质净化剂”深待闺中无人识而发愁。两个同样胸怀大志且性格投缘的人偶然相识了——

  “冯总,你能不能跟我只谈技术和设备,不要谈什么对赌协议,也不要让我做什么经济效益的承诺?”

  “徐教授,我就是这样的人,我看重的就是您的技术究竟有没有社会效益,能不能切实改善国家最头疼的水污染问题……”

  双方交谈短短10分钟,一拍即合。3天后,冯元士和徐教授签订了股权合作协议,徐教授亲自带着团队和技术专利加盟海德尔,成了技术带头人。徐教授相信自己的“宝贝”在海德尔一定能成功转化为一个个的项目并造福社会。

  这个“宝贝”到底有多神奇?简单对比便一目了然,目前,工业废水大多采用化学处理、生物处理、膜处理等方法。由于工业废水成分复杂、性质多变,一些不可生化和剧毒工业废水采用传统工艺根本无法处理,因为微生物无法在这样的水中生存,而少数关键技术的悬而未解导致很大程度上企业“偷排”现象普遍存在。海德尔引进的“宝贝”,由“水质净化剂、污水电磁波处理机、电解、吸附、生物酶培养”等组成,可依据不同污水调整水质净化剂的成分配比,使水质净化剂成为系列药剂。据介绍,“絮凝技术—USF水质净化剂”属国内首创,全部由无机化合物组成,对高浓度10000mg/L以上的工业废水、悬浮物也能高效地固液分离,尤其对污废水中含有的化学需氧量(COD)、生化需氧量(BOD)、磷、氮及重金属离子等有机物能够高效降解与脱除。它与传统的絮凝剂不同的是干粉直接投加(其它的必须先溶于水后,以液体投加)且用量极少,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减少了污泥的二次污染。目前国际上只有日本、美国各一家企业生产同类粉质净化剂,且价格极高,效果均不如海德尔的产品絮凝效果好。

  此外,“电磁波处理技术”能对含油及表油活性物质的废水进行染色处理,使BOD、COD及色度大大降低,对深度除磷、脱氮等具有良好的作用;“超酶菌技术”去除污染物的效率可达常规法的数倍乃至几十倍,能有效处理各类污、废水,降解一切难降解的有机污、废水;“COD、重金属吸附剂”不处理原子量小于Fe的无害轻金属离子,只对水中的COD、色度有明显的去除效果;“强力新型微电解工艺”中的强力新型电催化氧化填料选用高效的铁碳复合材料,能够吸附多种金属离子,保证铁碳比的恒定,因此使用效果稳定、持久、无衰减……

  请来了“定海神针”,拥有这么多技术“法宝”,海德尔开始在污水处理领域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

  点水成金,见证“魔法”

  再好的技术,如果投资费用、运行费用都很高,加大企业生产成本,也无法推广使用。而海德尔的技术恰恰是投资少,见效快,经济效益好。

  光说不练假把式,“魔术师”的神奇一定要眼见为实!

  记者前往蓬莱市北沟镇污水综合处理厂一探究竟。这里原本由烟台某污水处理公司采用沉淀的传统技术除污,但排放口流出的水看上去依然呈现深黄色。冯元士说服蓬莱市政府和北沟镇政府,允许他在这里同时免费治理污水,架设一套海德尔的污水处理实验设备,并且根据现场的污水成分开出“药方”,有针对性地配比出核心专利的药粉。之后,源源不断“滴”入污水中的药粉就让整箱的污水重新焕发了“容光”,从实验设备尽头流出了“自来水”。为了让记者看清楚对比效果,冯元士亲自用矿泉水瓶就地接满了一瓶旧法处理后的水和海德尔技术处理的水,一个深黄色,一个清澈透明。两相对比,不言自明。经过海德尔的专利技术处理后的污水,其化学需氧量(COD)<10mg/L,远远高于国家规定的一级A标排放标准5倍。这样的比对结果,让烟台的这家污水处理公司输得心服口服。当地政府放心了,北沟镇综合污水处理厂也因为节省了60%的费用而且从此告别了不达标排放的风险,决定上马海德尔新技术。

  在山东蔚阳集团染线厂的废水池里,记者看到从车间排出的五颜六色的废水还在冒着热气。现场技术人员介绍,从染线车间每天排出600吨污水,不但有臭味,而且成分为COD 539mg/L,色度110倍、总磷35mg/L、氨氮30mg/L,不能排入污水管网,企业一时面临着停产的风险。就在蔚阳集团董事长王德涛一筹莫展时,冯元士不期而至。当王德涛亲眼见证海德尔的“魔法”后,双方一拍即合。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转,压在王德涛心里的一颗石头落了地。

  屋漏偏逢连夜雨。蔚阳集团投资3亿元的垃圾发电项目正在建设之中,之前已经谈成的垃圾渗滤液处理设备投资大,运行成本高,技术方案无绝对把握,这让王德涛头痛不已。尽管海德尔解决了染线厂的污水处理问题,但垃圾渗滤液成分复杂,处理起来难度很大,冯元士的“药方”能根治吗?王德涛将信将疑,他当即派两名副手带着垃圾样水赶往北京。在海德尔北京技术研发中心的实验室里,两名副手打开两个污水瓶,现场臭不可闻。经检测垃圾液COD 58380mg/L、氨氮3070mg/L、总磷813mg/L、SS560mg/L、色度130倍,徐昌友教授先将两瓶污水进行40分钟的电解,再将经过配比的药粉投放瓶中,短短3分钟的絮凝,神奇的一幕发生了:化学反应后的絮凝物带着色粒逐步沉底,瓶子中的污水渐渐清澈起来,污水变成了净水。这还了得?两名副手瞪大了眼睛,如在梦中。等他们回过神来,徐教授告诉他们,总共6道工序,刚才仅用了2道,两人连连点头,惊叹不已。接下来发生的事不言自明,王德涛果断决定与海德尔“二次握手”。

  “海德尔的新技术定位高,起步好,既环保又节能,给中国的水处理走出了一条传奇之路,一下子就把我们征服了!”在王德涛办公室,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旧法,每立方水3.5元,染线厂每天要用600立方水,光水费一年11个月的工作日就要耗费70万元。废水如果交给污水处理厂去“消化”,还需企业自己花费50多万元的管网建设费用。相比之下,海德尔的新法投资120万元,一年可节约水处理费50万元,而经过处理后中水回用,按照每立方米2元钱计算,一年就可以省下40万元的水费,这样一年就能收回成本。现在,蔚阳集团的染线车间又正常生产了,海德尔为其定制的一套解决方案,以生物酶生化、絮凝、电解吸附为主,进入污水池前,利用换热器将42°的热量进行交换,回收余热用于生产,减少了水加热成本。实行技术改造后,经化验排水指标分别达到COD≤41mg/L、色度4(倍)、总磷0.05mg/L、氨氮6.71mg/L,并且达到中水回用80%以上。新法仅将旧池子合理设计重新布阵,节约了90%的污水处理场地面积。看到染线厂出来的热水经过换热器和污水处理设备后,回流到生产线的是干干净净且热量几乎无损的生产用水,王德涛幽默地跟工人们开玩笑:“这是老汤,越用越好!”

  眼下,越来越多的合作方都有了王德涛的同感,一个个让人瞠目结舌的案例也让海德尔的名气越来越大:日本丰田铁工、三菱铁屑废水处理工程、宁夏煤化工、内蒙制药、北海酒精、重庆电镀等废水处理项目,均达到了国家综合废水排放限值的一级标准和行业表3标准……

  广施雨露,释放“魔力”

  “保护环境就是改善生产力。蓬莱这些年一直在按照环保目标筛选企业,这对一个城市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海德尔的污水处理技术,无疑是掌握了污水处理的‘发动机’原理,可以根据污水情况科学配比出适用于不同‘动力机车’的发动机型号,这种核心技术必须大力推广。”蓬莱市市长孙业宝充分肯定海德尔的创新技术。他说,蓬莱市政府对于海德尔这样的环保企业一向“抓在手上,放在心中”,通过了解并亲眼目睹海德尔的“法宝”,及相关技术能够轻松超越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后,蓬莱市政府多次召开现场会,协调市环保局、市镇污水处理厂等,敞开试点绿灯,助力海德尔技术“嫁接”在实实在在的案例上,为传统的污水治理打开革命性的新思路。为了解决企业的融资难题,蓬莱市政府还出面担保,帮助海德尔顺利申请到了亚洲开发银行在山东省有史以来的最大一笔贷款,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孙业宝市长的眼里,冯元士是一个除了“财商、智商”之外,还有“科技商”的企业家。他能够关注到那些“锁在柜子”里的科技成果,能把技术变为现实生产力,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在技术出身的蓬莱市环保局副局长闫庆松眼里,海德尔是目前重点关注的对象,这个企业的成功,不仅意味着蓬莱市污水处理的重大变革,而且意味着蓬莱市为全国污水处理做出的示范性工程。他期待着这个全市走出的首个新三板上市企业,未来能够在水处理领域做强做大,走向全国市场。

  政府的殷切希望让冯元士和他的海德尔如沐春风。“海德尔的技术创新点非常多,明显优于市场上现存的污水处理技术。据测算,我公司研发的净化剂处理各类污废水与传统的生化技术、生物技术、三膜分离技术相比较,可降低投资60%以上,减少占地面积60%—90%,降低运行费用30%—50%,可减少污泥50%—70%。”冯元士信心满满地说。以海德尔发明的超强高效水质净化剂为例,大量案例已经证明,该技术的发明与应用,改变了传统污水处理工艺与技术的不完整性,解决了污水处理不达标和运行成本高的难题,实现了工业生产中的中水回用,达到了节水、节电、节约成本的目的。该技术投入工程应用后,也得到了各企业的高度评价和赞扬,被美国工程院院士陈俊一称赞为“超强絮凝效果,神奇的净化能力”,国内7位著名专家称本系列发明技术的创造是“当今世界水处理技术的重大突破和创新”,它将为我国治理水污染、保护水资源、节约水资源做出积极的贡献。

  “污水治理的政策风向十分明显,我们的技术也十分过硬,但现在感觉最难的不是技术,而是市场推广需要被信任和接受。没有市场,我们就没有用武之地,就无法帮助政府和企业去解决社会难题。”冯元士热切期待全国各地都能够给予海德尔施展“魔法”的空间和机遇,唯此方能让海德尔的先进技术造福全社会。

  目前,海德尔正在积极与大庆油田、辽河油田合作进行对接,即将施展海德尔的“魔术手”为两家油田的重金属油田水污染解决难题。而山东蔚阳集团也已将垃圾发电项目中垃圾渗透液处理项目交由海德尔进行设计、施工,预计今年12月底完成施工。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使企业立足于市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才能占领市场制高点。”冯元士心中有一个宏大的目标,那就是海德尔的技术能从国内走向国际市场,打破减排技术产品没有出口的惯例,使我国的节能减排技术输送到发达的欧美市场,为全球的污水处理做出应有的贡献。

  值得高兴的是,海德尔的独家秘笈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可。有业内人士评价,这项技术如果能够应用在全国所有的污水处理厂和污水排放企业,将有望让曾经偷排的污水从此“洗净铅华变净水”,美美的投入江河湖海的温暖怀抱,给正在濒危的地下水资源戴上“安全帽”。让我们期待这位“净水魔术师”一直走在污水处理研发领域前沿,坚持自主创新,在节能环保大舞台上广施“魔法”。

  “让净水流向祖国的江河湖海,灌溉农田耕地,美化城市景观……”成为海德尔造福社会的梦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