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人物专访 > 正文

字号:  

专访和隆优化:雾霾当下 优化控制技术如何显身手?

  • 发布时间:2015-12-21 10:27:5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金易子  责任编辑:郑岚予

  中国网财经12月21日讯(记者 金易子)作为从事优化控制技术的高新企业,和隆优化(430290)十余年积累了近百项知识产权及荣誉资质,在这高壁垒行业取得一席之地。2013年和隆优化登陆新三板,正式敲开资本市场大门,而在今年6月股灾来临之时,用时仅一个月便完成2000万元定增

  中国网财经记者走访和隆优化之时,正值京城今年首次拉响雾霾红色预警期间。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时,和隆优化董事长于现军告诉记者,雾霾主要元凶为燃煤,而和隆优化优化控制技术可让燃烧装置达到最佳运行状态,帮助企业节能减排以缓解雾霾。

  近百项知识产权树立壁垒

  尽管在美国、法国等发达国家,“优化控制”被应用得淋漓尽致,早已不是新鲜事物,但国内民众或对此较为陌生。“优化控制最早诞生于前苏联航天领域,”于现军告诉记者,彼时这门学科用以探讨“如何让航天器以有限的燃料而飞得更远或在轨时间更长”的问题。

  “不管是研究化工亦或是研究锅炉窑炉,都是以解决用户在高耗能装置上的三个问题为出发点。”于现军指出,分别是装置产能最大化问题、装置生产的产品质量最佳最合理问题,及装置生产最好最合理产品耗能是否降到最低问题,“这三个问题是每家客户对生产线的最高要求,如果装置能达到最佳运行点,给客户创造的效益则最大化。”

  于现军告诉记者,由于优化控制是复合型专业,涉及到工艺设备、电气仪表、计算机硬软件等多个领域,因此把它们整合在一起,并应用于某一种装置的优化技术研发并非易事,这需要长期的经验技术积累。

  而这恰是和隆优化所具备的。早在80年代,还在读大学的于现军接触优化控制这门选修课伊始,便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颇为深厚的专业背景则让于现军带领的和隆优化,在短短十年时间里树立了较高的技术壁垒。

  据记者了解,和隆优化业务已覆盖冶金、热电、化工、市政、建材等十余领域,业绩遍布全国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于现军告诉记者,这在同行业中也是首屈一指的。

  “我们非常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每个项目背后都跟着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于现军告诉记者,和隆优化拥有知识产权与荣誉资质近百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1项,软件著作权35项,商标注册17项及获得了多项创新基金,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

  通用燃烧优化控制技术BSC即为和隆优化的主要发明之一。据介绍,相较国内刚起步,燃烧优化技术在国外已颇为成熟,因此前期国内应用的都是国外优化技术,适用性不强、性价比低,而和隆优化的该项技术则填补了国内短缺。于现军指出,这项被称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可显著提高企业节能环保效益。

  首家物联网+优化控制平台

  对于日益严重的雾霾问题,优化控制技术亦发挥着作用。“今天上午,我刚从唐山回来,在那里待了两天,雾霾比这里更严重。”受当地雾霾影响,于现军有些咳嗽,喝着茶说道。

  “雾霾成因很复杂,其中燃煤是主要污染物来源。”于现军向记者介绍称,燃煤主要用于热电与冶金行业的各种锅炉窑炉。据介绍,和隆优化优化控制技术可节省冶金、热电的锅炉窑炉能耗3%-8%,其中大型炉窑一般节能3%左右,而小型炉窑则能节能5%-8%。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七部委发布燃煤锅炉环保提升方案。其中提到,到2018年,提高燃煤工业锅炉运营效率6个百分点,计划节约4000万吨标准煤。于现军告诉记者,和隆优化的燃烧优化技术帮助企业,低投入改造锅炉窑炉,以提高运行效率。

  不仅如此,和隆优化还搭建了国内优化控制领域首家集优化技术与物联网技术于一身的远程服务平台——HeroRTS。据介绍,该平台已连接全国26个省市,近300个项目,可为服务对象提供实时优化节能控制、远程运行调试及远程能效检测等多项服务。

  “这三个屏幕分别连接的是沙钢集团燃气锅炉项目,东海钢铁集团高炉项目与江浙一带循环流化床项目,不同的锅炉窑炉都在用和隆优化的技术。”记者在参观企业实验室之时,于现军用该物联网平台随机演示了其中三个工程。

  值得注意的是,和隆优化在十年间已积累了数百项优化控制工程,其中不乏令于现军印象深刻的,与A股上市企业烟台万华的合作则是其中之一。

  “我们与烟台万华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企业创立初期。”于现军告诉记者,烟台万华集团所属的氯碱厂,是和隆优化揽到的第一个工程,“我们对其高耗能的烧碱蒸发装置进行优化控制技术改造,仅此一项产生的经济效益达千万元,当年氯碱厂扭亏为盈。”

  从此,和隆优化拉开了与烟台万华合作的序幕。于现军说,如今在在烟台万华氯碱厂内还矗立着一尊“和隆优化”的巨大雕塑,这是为感谢和隆优化为该企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而设立的。

  营收较去年已翻倍

  “2011年至2014年是企业发展的瓶颈期,由于公司研发的核心技术使用非常复杂,推广较为缓慢。”谈及企业发展十年道路的酸甜苦辣,于现军说道,公司2011年开始决心将核心技术产品化、标准化,一旦完成业绩便快速发展,“今年截至目前,营收较去年一年已翻倍。”

  不仅如此,在这三年期间,和隆优化还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2013年8月挂牌新三板。“当时我们还在做技术研发,产品没有成熟,登陆新三板是为了更加规范地治理公司。”于现军指出,和隆优化挂牌后的两年时间,产品逐渐成熟,管理也更为规范。

  “因此从今年开始,和隆优化全面走向资本市场。” 于现军认为,中小企业若要得以快速发展,与资本对接亦必不可少。

  据8月定增公告,和隆优化以每股10元价格,向14名投资者发行股份不超过200万股,募集资金2000万元。于现军告诉记者,彼时恰逢股灾,而该次定增和隆优化仅用了一个月便顺利完成。

  谈及企业未来发展规划,于现军称将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拓展,“第一,把现有核心技术拓展运用于其他行业,如生物质发电、生物制药、食品行业等,并为每个成熟的产品,配备团队进行专业推广;第二,进行大系统协调优化控制的研发,即企业若干套单元装置优化完成后,把各装置连接形成大系统进行协调优化,2016年或将在几家大型钢铁厂实施该技术。”

  “第三,我们还将以成熟的优化控制技术和大协调协调优化控制技术,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致力于在现有条件下城市通行效率最大化。”于现军指出:“随着业务的发展,希望能够借助资本的力量,让先进优化技术为节能减排做出贡献。”

  附:专访直播实录: http://m.gxfin.com/neeq/zhibo/FT201512077167.html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