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超声波局部放电状态检测装置检测校验方法及系统”获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奖

  • 发布时间:2015-12-10 02:32:0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完成人:毕建刚、杨宁、阎春雨、弓艳朋、常文治、袁帅、杨圆、是艳杰、张博文、孟楠、吴立远、云峰、王峰、邓彦国

  超声波法局部放电带电检测及在线监测技术作为电力设备状态检测和绝缘诊断的重要手段之一,被广泛地应用于大型电力变压器和GIS等设备的状态检测。超声波局部放电状态检测装置在实际应用中产品众多,但是质量良莠不齐,对其产品质量缺乏有效监管,主要面临了以下几方面的问题:首先,装置缺少检测校验方法,国家计量院现有的声发射传感器校验方法,仅限于通用传感器,缺少局部放电检测的专项测试要求和装置整机参数的测试要求。第二,装置缺少技术标准,在电力行业内,尚未建立统一的技术规范和检测项目。第三,装置缺少入网检测手段,无法对超声波局部放电状态检测装置实施全面有效的性能和功能检测。第四,装置缺少运行状态跟踪,对于现场运行的超声波在线监测装置,其运行状态和监测数据,缺乏有效管控。

  针对上述问题,项目团队从四个方面开展了重点研究。在检测校验方法方面,借鉴了传统的传感器校验方法,建立了适用于局部放电检测的超声波检测装置的测试方法,实现了对仪器性能和功能的全面评估。在技术规范方面,建立了国家电网公司的企业标准,规范了超声波检测仪器在电网中的应用。在测试手段方面,研制了测试评估系统,完善了超声波检测仪器的试验检测能力。在运行状态评估方面,首次在特高压变电站现场,系统地对超声波局部放电在线监测装置开展了比对校核。

  技术创新点

  该成果的关键技术和创新点:(1)建立了超声波局部放电状态检测装置的检测校验方法。对接触式和空气耦合式超声波局部放电状态检测装置,明确了性能和功能的测试方法及要求。(2)编制了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标准。统一了超声波局部放电状态检测装置的技术要求、检验规则。(3)研制了超声波局部放电状态检测装置的测试评估系统。测试评估系统具有测试灵活、准确程度高、重复性好、自动化测试流程的特点,解决了装置缺少全面有效检测手段的问题。(4)开展了运行监测装置的现场比对校核。实现了对超声波局部放电在线监测装置全过程的质量管控和状态跟踪,并建立了现场比对校核规范。

  成果应用及效益

  项目团队针对研究成果开展了实际应用及推广,并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首先,形成了实验室质量检测能力。技术成果应用于国家能源局智能输变电技术研发(实验)分中心和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输变电设备状态监测技术实验室。在实验室开展了超声波局部放电状态监测装置的质量检测工作。

  其次,建立了技术标准体系。技术成果所建立的超声波局部放电状态检测装置检测校验方法已形成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标准,并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电力设备带电检测仪器性能检测工作中超声波状态检测装置试验检测的重要实施依据。技术标准指导了超声波局部放电状态监测装置的设计、采购、检测、运行和维护,促进了装置产品质量的提升。

  再次,完善了入网检测手段。依据该方法在2013年至2014年间,对国内外主流的超声波局部放电状态检测装置开展了性能检测,有效地避免了不合格产品在电网中的应用,保障了入网检测装置的安全可靠,为电网的状态检修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同时,开展了运行监测装置现场比对校核。在特高压变电站现场,对运行的超声波局部放电在线监测装置开展了比对校核工作,发现了部分装置功能失效的问题,探讨了在线监测装置在运维管理中的长效机制,保证了监测装置的有效性和监测数据的准确可靠。

  最后,试验检测能力得到提升和推广。技术成果所建立的试验检测能力可以在行业内部的相关实验室推广。通过在实验室之间的检测能力比对,提升实验室及试验人员的检测水平和规范化管理。

  项目团队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网设备状态检修技术研究团队,拥有技术骨干员工19人,其中教授级高工1人,高级工程师8人,博士3人,硕士10人,平均年龄32岁。

  团队立足于开展变电设备状态检测与故障诊断、变电设备状态评价与运行管理、状态监测装置检测检验体系建立及质量检测、电网运维检修智能化管控平台、电网设备智能化等方面的研究和技术服务工作。

  (杨宁 毕建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