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顾客感受家一般的温暖

  • 发布时间:2015-12-23 22:31:0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林伊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开栏语:商贸流通服务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先导型、基础性产业,涉及批发零售、餐饮住宿、家政服务、维修服务、人像摄影、美容美发、洗染沐浴等众多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领域。这个行业的发展对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直接和重要的意义。全国商贸流通服务业的优秀代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他们是行业的杰出代表,是流通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本报特设“商贸服务明星”栏目,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中国商业联合会表彰过的全国商贸流通服务业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事迹进行宣传,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

  初见张大龙,记者还真不敢相信他是一位有8年收银经历、获得多个奖项的资深收银员。他个子不太高,身材较瘦,清秀又稚嫩的脸庞略显害羞。即便穿着西装、打着领带,还是透着一股子学生气。

  这个刚刚26岁的大男孩工作时热情服务,从未跟一位顾客红过脸;工作之外,他从不懈怠,勤学苦练,甚至为练习点钞而磨破手指。他坚信,只有提供“家人式”的服务,才能让顾客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苦练技能提高收银效率

  “既然选择了收银工作,就要做个收银状元!”8年前,刚刚做收银工作的张大龙暗自下了决心,而这个决心,源自一位老大爷。张大龙回忆说,那时候他刚刚工作,有一天人很多,每个收款台都排了很长的队。一位老大爷排了很久终于排到了,他鼓励张大龙说:“小伙子,要是你的速度能再快一些,大家就能少等一会儿,还得下功夫啊。”看着步履蹒跚的老大爷,张大龙下定决心,不仅要苦练点钞技术,还要背下所有货品的扫码位置,这样收款速度就能快很多了。

  从此,张大龙下班后的时间不再清闲。他经常回到超市里,无论瓶装、罐装还是袋装,挨个记下商品扫码位置,就这样每天记一点儿,积少成多。如今,超市上万件商品他仅凭手摸就能知道扫码位置在哪里。“我现在依然每天坚持着这个练习。”张大龙补充道。因为超市经常会有新产品,有些产品条形码位置也会换,所以这个练习要一直持续才行。而这些练习,都是为了减少顾客的等候时间。

  作为收银员,无论工作再累再忙,张大龙坚持每日必练的另一个技能是点钞。点钞券已经被他练坏了很多,崭新的点钞券难免有些剌人,张大龙的手指也为此被剌破了多次,但他依然坚持着。在他看来,娴熟的点钞本领是收银员的必备技能,也是对顾客最好的交代。

  如今,身获数奖的张大龙算是实现了收银状元的梦想了,但他仍一如既往地练习着。因为只有这样,收银速度才能加快,顾客才能少些排队等待的时间,才能快点回家。他说:“顾客的利益是我的出发点,也是每个翠微人的出发点。”

  真诚服务待顾客如家人

  8年来,难免遇到一些脾气急躁的顾客,张大龙却从未红过脸,而是微笑着安抚他们。曾经遇到两三次顾客忘记带钱的情况,张大龙自掏腰包借给顾客。他认为:“你相信顾客,顾客也会相信你,对顾客就要像对家人和朋友一样。”

  有一天晚上临近下班的时候来了一位顾客,因付款时屡次刷卡不成功而非常急躁,质疑超市收款机出了问题。随后,张大龙陪这位顾客一起去附近提款机查看,发现顾客原以为到账的钱并未到账。看到顾客十分焦急,张大龙主动帮助其给发卡行打电话询问原因。虽然已到下班时间,张大龙还是帮助顾客解决困难之后才回家。在他心里,顾客就是家人,顾客有困难,他总是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

  随着手机支付功能的普及,很多超市在收款时都开通了手机支付渠道,翠微百货也不例外。然而,有时也会遇到手机信号差而无法付款的情况。有一次,一位顾客手机信号很差,问张大龙是否可以借网一用,张大龙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热点密码告诉顾客,让顾客用他的网络完成付款,而这样的事情发生过不止一次。“每次帮助到了顾客,不但顾客觉得开心,我更开心。”张大龙边说边露出了温暖又羞涩的笑容。

  旁人或许觉得收银工作很枯燥,张大龙却从不这么觉得。他很享受这份工作,享受为顾客服务带来的成就感,享受顾客对他的信任,享受每次帮顾客套好购物袋、提醒顾客拿好小票的细节。如今,很多顾客也已经把张大龙当做朋友,不忙的时候经常与他寒暄几句。张大龙说,未来想继续做一名收银员,用他的热情服务体现翠微的企业精神,并带动身边同事一同进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