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对华影响有限

  • 发布时间:2015-08-06 21:29:4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孙楠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在24种交易最为广泛的新兴经济体货币中,20种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业内专家认为,这与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增强、新兴经济体自身经济结构有关。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不会给中国乃至全球经济造成明显影响。

  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速度正在加快。近来,印度卢比跌至17年来的最低水平,南非兰特、巴西雷亚尔分别创下13年和12年来的最低纪录。近一个月来,在24种交易最为广泛的新兴经济体货币中,20种呈现不同程度的贬值。俄罗斯卢布、智利比索以及巴西雷亚尔5月中旬以来的跌幅均超过10%。值得庆幸的是,在新兴经济体货币下跌潮中,人民币保持了坚挺态势,但中国与这些国家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会否受到拖累?

  内外因叠加导致贬值

  新兴经济体货币为何呈现“大跌”势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与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增强有关。

  当前,美国经济复苏态势良好,但美联储一再强调“量少次多”,即加大加息的频率,降低加息的数量水平,这导致美元走强,资金回流,资本市场开放程度较高的新兴经济体货币大幅贬值。

  也有分析称,如果美联储在年底加息,提前透支的恐慌情绪反而会得到缓解,新兴经济体资金大幅外流趋势有望终结。就此,该人士评价说,市场预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这些国家货币的“主动”贬值。“美联储加息之事一旦坐实,这些国家因事先有所准备,具备一定的政策调整空间。”

  此外,这些新兴经济体自身的经济结构也是造成汇率“过山车”的元凶。中国宏观对冲研究院院长付鹏认为,一些新兴经济体的货币接近失控状态,正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只能依靠加大生产来弥补,造成供过于求,价格跌幅愈发明显。由于前期投机资本流入较多,经济形势恶化后,双向流出会加剧汇率压力,造成货币贬值。

  “理论上,对于这些新兴经济体而言,主动贬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振自身竞争力,但效果如何,有待观察。”上述业内人士告诉国际商报记者。

  对中国影响有限

  一些出口企业表示,当前,他们正用美元或人民币结算来规避汇率风险。普天集团国际事业部李先生告诉国际商报记者,除了采用其他币种,利用远期外汇交易也是该集团规避汇率风险的一种实践。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理论上,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会对中国企业出口造成影响。但他认为,其打击面不大,或者说未见得能够成真。“经贸合作包含着产品竞争力、价格等多重因素。越是在自身经济胶着之时,对方就越会加深合作意愿,推出一些优惠政策或措施,由此产生1+1>2的效果。”

  近来,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中国与拉美、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的联系越发紧密,除了中国装备,其溢出效应也将带动其他中国制造走出国门。同时,中国正不断与海外建立人民币互换协议,对加深经贸合作也大有裨益。

  除了经贸层面,上述人士认为,由于资本市场开放程度有限,人民币汇率不会在这场“贬值潮”中受到明显影响。上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基本持平,人民币中间价上一周累计涨4个基点至6.1172。“但外流风险不得不防,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中国的加息空间也在扩大。”

  付鹏也认为,如果美国和中国的经济都趋于稳定,整体看来,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不会给中国乃至全球经济造成明显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