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召开货币政策会议 释放更明确加息信号

  • 发布时间:2015-07-29 07: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25号凌晨,美联储宣布,今年6月,因疏忽,不小心在网站上公布了涉及“美联储机密”的美国经济预测数据,其中包括:未来“联邦基金利率”的预估值。

  据了解,联邦基金利率目前一直在0.13%左右波动,而泄露的预测数据则显示:到今年(2015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也就是美国的基准利率将达到0.35%,也就是说,研究人员认为今年年底之前,美联储将至少加息一次。

  预估数据还显示:到明年,也就是2016年,第四季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1.26%,那么,这也就是说,未来一年多的时间内,美国的基准利率将呈现持续上升趋势,通俗点理解,就是,美国加息了,在美国存钱,收益也将增加。

  收益增加,就也就意味着,可能引发美国在全球投资中的资本大额回撤;更可能导致一些美国之外的资金,在其投资市场上改变投资态度,由积极转为观望,当然这些市场,也包括股市。

  对于“加息说”,美联储虽然一再强调,被“误公布”的预测数据,只是美联储工作人员的预测,并不代表决策层的观点,但依旧引发了国际资本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种种联想。那么,美联储这次的货币政策会议,是否会涉及未来加息的相关话题?加息的预期又有多大?

  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祁星:召开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例行会是美联储今年举行的第五次例会。会议将讨论美国的具体情况和适用的货币政策,并于29日公布利率决议。不过外界普遍认为,本次会议加息的概率不大,但是会释放更为明确的加息信号。

  有观点认为,此次泄密可能是美联储故意为之,以试探市场反映,但是美国的主流媒体并没有认真讨论这一可能性,因为美联储正面临着由于2012年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内容而带来的美国国会和司法部调查,要防止敏感信息泄露。

  如今美联储官员和工作人员在货币政策会议前一般不会发表相关言论,在会议纪要内容公布到官网前参与报道的媒体记者也会被要求暂时上交手机后再进入封闭会议室,浏览会议纪要内容。

  纽约时报对于此次美联储泄密事件的报道认为,在市场急切等待美联储加息具体时间的情况下,这次泄密暴露了美联储工作人员的真实观点以及对加息的预期。而金融时报报道则认为,泄密的文件中对加息幅度的预测与美联储决策层次季度经济预测相比更为谨慎。在17位参加货币政策例会的美联储官员中,有15位认为应该在今年年底前启动加息,加息幅度应为0.25个百分点或0.5个百分点,分歧只是在加息一次还是两次。

  美联储前副主席唐纳德·科恩指出,减少加息可能引发的市场过渡反映,美联储正一方面尽可能清楚的与市场沟通其政策意图,警告市场人士要为加息做好准备。另一方面,强调首次加息25个基点的影响不大,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仍然非常宽松,美联储将保持渐进的加息节奏。

  过去几个月来,美联储官员在公开演讲和媒体采访中一直强调,2015年是加息之年,并与市场就加息时机反复进行沟通。而目前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已经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加息预期,普遍预计美联储最早将于今年9月启动自2006年以来的首次加息,对美国来说,启动加息标志着美国经济已经回到了稳固增长轨道,正式开启货币正常化进程。

  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经济持续向好将带动中国、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出口,有利于提振全球经济增长。但作为主要的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货币政策转向也势必引发国际资本流动逆转和全球资产价格重置。美联储加息会导致美元走强及美元资产的吸引力增强,吸引国际资本回流美国,部分新兴经济体可能面临资本急剧外流、股市下跌、货币贬值、外债偿还压力增大等挑战。

  而事实上,美联储加息预期已经反映在了美元升值趋势和一些新兴经济体的货币贬值压力中。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美联储加息会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一番冲击,这个冲击首先会通过资本市场渠道影响到中国经济,同时也会影响到中国周边国家的经济以及汇率,另外也会给中国带来部分资金外流的压力。李稻葵建议,中国也应该就此事先做好准备,在利率政策等方面适时调整,以便顺应外部变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