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恒大毕节精准扶贫模式引发的思考

  • 发布时间:2015-12-22 01:29:38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19日,恒大集团在毕节市大方县举行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精准脱贫签约仪式,恒大集团将三年投入扶贫资金30亿,通过一揽子综合措施结对帮扶大方县,帮助实现2018年底整县脱贫目标。

  我国扶贫开发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通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但是,长期来贫困居民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针对性不强、扶贫资金和项目指向不准的问题较为突出。对于之前扶贫制度的缺陷,原有的体制需要修补和完善。扶贫需要要有“精准度”,顺应时势,精准扶贫今年已多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但像恒大这样3年投入30亿的规模还不多,恒大此次对口扶贫大方县,一家企业一次性结对帮扶了一个百万人口大县的所有389个村。

  对于如此规模的扶贫,对贫困人口的精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的精确化配置,对贫困农户的精准化扶持,确保贫困底数清晰、扶贫计划合理、攻坚措施对路。即所谓精准扶贫,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

  精准的目的即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探索精准扶贫的新方法和新机制。据悉,这次恒大签订精准脱贫协议,其中恒大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和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三年帮助实现全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在模式在创新上有所突破,恒大对口帮助扶贫大方县,将依据大方县的特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在发展生产、教育等方面进行整体的规划和投入。与传统扶贫方式不同,此次恒大是从根本上帮助扶持发展当地的“造血”能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

  刘永富表示,中国扶贫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中国减贫的经验也是国际期盼了解的热点内容。恒大毕节扶贫能否成为精准扶贫模式的样板还需时间来检验,但对于恒大一揽子的扶贫措施已值得国内扶贫工作思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