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联通企业信用网正式启动

  • 发布时间:2015-12-21 23:31:0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子晨  责任编辑:罗伯特

  倡导诚信经营,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已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共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告明确提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中,也确定了构筑诚实守信经济社会环境的目标和主要任务,为全国各行各业信用建设吹响改革发展的号角。

  在此背景下,12月19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信用中心、中国联通共同举办的“2015年全国商业信用大会”暨“联通企业信用网”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同时正式宣布成立2015商务部标准项目《零售商信用管理规范》起草工作组。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副司长穆小红在大会致辞时表示,2015年商务部扎实推进商务诚信建设各项工作:一是行政管理信息共享工作稳步推进,加快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正式上线运行了商务领域企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二是市场化信用评价工作成绩凸显,在零售、服务等大众消费领域和批发、物流等商贸流通领域优化信用评价标准,推动个人和企业信用信息社会化应用,将传统交易行为电子化、数据化,建立健全交易信用评价机制,推广应用评价结果;三是第三方信用评价工作逐步深入,8月份商务部会同国资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行业信用评价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加快构建行业协会商会组织,第三方机构合作会员企业参与,政府指导推动,社会监督五位一体的行业性体系。“如中国商业联合会是首批被商务部、国资委批准的商协会之一,已累计评出A级以上企业的信用信息近千家(次)。”

  作为第三方信用评价工作的一部分,2015年商务部标准项目《零售商信用管理规范》起草组在会上正式成立。起草组成员由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大东南股份有限公司、资生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国美酒业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兄弟印刷有限公司等代表组成,将本着培育零售商的信用理念,规范其商业信用行为,制定企业资质信用、经营商品信用、企业服务信用、企业履约信用、内部管理信用、社会责任履行的评价维度与规范条款,使零售行业能够从企业管理角度有章可循,提高零售商业信用经营与经营信用的意识和管理水平。

  此外,本次会上发布启动的“联通企业信用网”是由商业信用中心和中国联通北京公司共同打造、管理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主要开展互联网企业征信、普惠金融服务、大数据分析和解决方案、企业信息化服务等业务。在提供“低风险、高收益、易理解、全透明、多样化”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基础上,为国家中小经济体解决融资需求问题。

  国资委行业协会办公室副主任张涛表示,商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信用体系建设需要与信息化、互联网化的发展水平相适应,“联通企业信用网”的发布,有利于推动信用评价体系的市场化应用,更好服务于供给改革。

  中国联通集团副总裁邵广禄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为商业诚信体系的建立提供良好的外部发展条件,在具体的信息传播的技术支持上,联通将提供全方位、高品质信息通信服务,为联通企业信用网提供网站及客户端运行所需服务,推进社会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