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信用险”破解企业融资难

  • 发布时间:2015-08-04 11:31: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下,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仍旧居高不下。如何提升企业融资能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依旧是一道难题。

  “不少像我这样的小微企业感受到,日子越来越难过了,其中,资金流断裂、续贷难,是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河南固始绿源花木公司负责人汪行林如是说。

  多年来,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一大桎梏。因中小微企业融资数量小、时间短,贷款逾期状况很大程度上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同时也依赖于行业自身的管理与技术水平。一旦经济环境出现较大幅度周期性下行问题,则贷款较容易出现大范围逾期风险。

  因此,银行考虑经营的高风险和运营的高成本后,提高放贷门槛,同时办理手续繁琐,把许多中小微企业拒之门外。为了生存,不少中小微企业选择了民间借贷。但在部分地区,民间借贷逐渐演化成了高利贷,利率高风险大,这不仅加剧了中小微企业经营的困难,而且频繁出现风险事件。

  “中小微企业融资亟待激活新思路。”这是固始中小企业互助担保协会会长、河南新山河投资集团董事长凌兴伟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表达的观点。

  据凌兴伟介绍,在银行和民间借贷都难以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背景下,为了抱团“取暖”,固始县于今年初相继成立了“固始县中小企业互助担保协会”和“固始县中小企业互助资金管理中心”,目的是希望通过自筹“资金池”的方式来化解融资难题。

  半年后,这一互助“资金池”的规模就已经达3亿元左右,由协会旗下40家会员企业共同筹资,然后交由县中小企业互助资金管理中心来管理。“这个资金规模看似不大,但其服务对象仅限于固始当地企业,且针对的是短期资金需求。”凌兴伟说。

  为了规避资金借贷过程的风险,该协会还引入了“双保险”机制。凌兴伟告诉记者,近日,固始县中小企业互助资金管理中心与平安财险河南分公司签约了一份协议,希望通过引入保险机制的信用保证保险,来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资信担保,当企业无力偿还贷款本金和利息时,将由保险公司承担偿还责任,从而起到防范风险、分散风险的效果,为中小企业金融改革探索出了一种新模式。

  早在今年年初,保监会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大力发展信用保证保险服务和支持小微企业的指导意见》。在凌兴伟看来,保险公司保险机制的介入,对固始县中小企业互助资金管理中心来说,解决了融入资金三方担保及运行风险控制问题;对中小微企业来说,信用保证保险可以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资信担保,从而获取管理中心贷款,当中小微企业无力偿还贷款本金和利息时,由保险公司承担偿还责任,帮助管理中心防范风险、分散风险,从而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实际上,通过保险公司保险机制,也可以有效解决管理中心放贷风险,帮助中小微企业更容易地获得管理中心贷款,这将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加便捷的贷款支持。”凌兴伟透露说,下一步协会还将与银行进行沟通,理顺资金端、打通小微企业贷款闭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