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计划”成效显现

  • 发布时间:2015-12-21 15:15: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雷敏)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物流处处长张祥日前透露,2014年商务部会同国家标准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计划”以来,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了流通效率。

  张祥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快速消费品行业供应链物流研究报告》发布会上说,物流标准化程度不高,是导致我国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推动托盘标准化则是实现物流现代化、降低物流成本的重要切入点。

  商务部研究院的报告显示,标准化托盘带板运输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广泛应用,然而调查显示,在中国特别是商品周转速度较快的快速消费品行业,整个供应链物流仍是以人工散箱装卸为主,成为我国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重要影响因素。

  张祥介绍说,2014年商务部会同国标委启动标准化专项行动计划以来,各地高度重视,纷纷进行部署。除6个试点省市外,全国大多数地区启动了商贸物流标准化工作。此外,在去年选择30家重点推进企业的基础上,今年“十一”前商务部已发布通知,请各地推荐第二批重点推进企业。

  目前来看,专项行动的推进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招商路凯、集保物流、华润万家、1号店等企业反映,实施带托盘运输以后,提升企业备货效率30%以上、装卸货效率50%以上、车辆周转效率1倍以上,库存周转成本降低29%以上,供应链协同作业效率提高10%以上,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了流通效率。

  据了解,《中国快速消费品行业供应链物流研究报告》由商务部研究院与集保物流设备(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