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张新红: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将驱动未来移动生活变化

  • 发布时间:2015-12-21 15:1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12月21日消息 由央广网主办的2015央广移动生活峰会暨年度APP颁奖盛典今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致辞发言。张新红在现场带来了三个思考:第一,手机将来可以做什么;第二,有哪些力量再驱动未来的移动生活;第三,我们应该如何更好的融入移动生活。

  对于手机将来可以做什么这个话题,张新红认为,未来手机和用户分不开了,可以称之为移动生存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人们离了手机,就不容易生存了。并且往后看,或会处于手机比你更了解你的阶段,就是智能生存的阶段。有了手机,我们就可以开始更深奥更有意思的智能化生存阶段,那么智能化的生存阶段到底又是什么样的,需要打开脑洞一起畅想。总之是,凡是能够数字化的手机都将能够做到,我们想得到的,我们想不到,手机都将为我们做到,未来的移动生活我们可以尽情想象。

  关于有哪些力量驱动未来移动生活的变化,张新红分析,第一个驱动力量是网络化,就是网络将因我们而动。将来我们身上穿的,桌子上摆的,用的全部的互联网,每个人平均将来拥有上百个跟网络连接起来终端的设备,将来全部连接起来的时候,我们会感觉到,我们成为整个网络结点,而很多的结点围绕我们在运动,我们一举一动都在产生数据,都在为网络发挥作用,包括建筑、保证汽车,包括旅馆、银行、商场、学校、家电。

  第二个驱动力量是数据化,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在创造着数据。比如我来说,会议组织者给我发了一个微信,问我有没有时间,我看得是数据。几经商量完了,我来了,我今天叫了专车过来的,专车靠的是什么,是数据。

  第三个驱动力量是智能化。一切能够被智能化的东西,将来都会被智能化。首先它具有感知功能,其次它有学习的功能,再次它有思考的功能,再往上去,它会自动的决策,它会自己采取行动,这就是智能化的一般理解。

  至于如何融入移动生活,张新红建议,第一要从意识上转变过来,就学会用信息社会的眼光看待世界。人类经过农业社会、工业社会,现在已经进入了信息社会要用信息社会的眼光看世界,以前老的方法,该变得就得变了,整个社会的要信息基础它的构成要素,一起发展的规律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我们必须实用这一点,要用信息社会的理论指导我们的实践和思维。

  第二个要提升能力。因为在这样一个大的变革时代,所有人都会面临一种叫“濒临恐慌”。因为在这样一个大变革时代,所有人都是弱者,怎么办,一个是学习一个是实践,学习不仅要学习的理论知识,还要学习一些新的技能,而且现在尤其移动生活的技能。

  第三个要要真正行动起来。手机怕摔怕没电、怕没有信号,或者怕流量太贵、太多,这些都是用户的痛点。而开发出针对用户痛点的产品或空间是非常庞大的,就需要我们不断的创新。在大变革、大转型的过程中,人人都是弱者,如果你看到了抓住了,也用了好了,那么这一切都是机遇。反过来,如果你看不到,抓不住,或者用不好,那么这一切都将是挑战,最后做一个结语"信息社会已经来临,要么适应要么被适应,别无他求,第二句话怎么认识怎么行动,第三句话现在的行动决定未来,总之让移动的生活越来越丰富,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