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半年报凸显移动金融手机银行或成新动能

  • 发布时间:2015-09-24 11:31:05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周芳 通讯员 冯璐)8月底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完毕,与银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和净利润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互联网金融业务特别是手机银行的飞速发展在各行半年报中颇为耀眼。

  半年报显示,绝大多数上市银行移动金融业务延续可喜发展态势。手机银行客户数继续快速增长,多数银行都达到新增百万以上客户数的量级;交易金额和笔数增幅更为明显,半年有6家交易金额破万亿元;建行、农行、工行、招行、民生的交易笔数均超一亿笔,其中民生银行户均交易金额逾17万元,处于同业领先位置。

  客户数、交易笔数及金额的不断攀升,是市场对手机银行接受度提升最有力的佐证。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客户选择开通手机银行,披露的上市银行半年报手机银行客户总数已达6.43亿户,部分银行新增零售客户手机银行覆盖率已超过50%。

  近年来,银行在提升手机银行客户体验上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获得市场认可,抛弃柜台选择手机银行办理业务的客户越来越多。在半年报中,各商业银行均或多或少介绍了手机银行版本更新或功能优化情况,客户体验和交易安全等方面都实现不同程度的提高。正因如此,上半年工行手机银行日均业务处理量达60万笔,民生银行手机银行交易金额同比增长127.33%,其中办理账户查询、转账汇款、信用卡还款、投资理财、外汇结售等常规业务占大头,主要客户群体使用手机银行的习惯已经养成。

  创新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更具获客效应,且有助于进一步黏住客户使用手机银行。由于直面激烈的互联网企业竞争,手机银行已成商业银行各业务条线中创新需求最急迫、创新实践最前沿、创新成果最显著的领域。从半年报看,各行都积极开展了大量差异化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尝试,新增和扩展的金融服务不少都直接与网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增加客户黏性和获客方面的效果明显。

  如建行新增e账户和“银证e路通”功能方便股民账户资金流转,招行实现Apple Watch消息推送迎合科技达人需要,民生银行在手机银行上推出借记卡在线预约办理、代发工资、医疗挂号等新功能和服务。更值得一提的是,民生银行在手机银行中接入直销银行,半年内推出多款较高收益产品,吸引并带动更多潜在人群了解、开通、使用上手机银行。据透露,民生银行上半年手机银行交易客户占比已近四成,较年初提升了5个多点。

  不难看出,各家商业银行围绕手机入口,重点打造手机银行平台的移动金融战略已初见成效,未来其将承担起银行更多的服务职能和创新尝试,有望成为拉动整个行业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