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调查评议第三站:手机就是银行卡 移动金融改变生活

  • 发布时间:2015-11-27 06:38:44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网点:成都农商银行营业部

  地址:科华中路88号

  你能够想象未来这样的智能化生活吗,早上出门你只需要刷一刷手机便能坐公交地铁,买早餐刷一下手机便能实现小额支付,来到办公室也只需要刷手机便可打卡签到,甚至你在食堂吃饭也可以刷手机支付……当然未来手机支付功能远不止于此,它除了闪付功能以及各项应用功能外,还相当于是一张银行卡,你存取款时只需要刷手机就可以实现银行卡的功能。

  本期“消费满意在成都,共建购物天堂”系列活动之一——“2015消费满意在成都”金融行业消费调查及评议活动第三站,本报记者走进成都农商银行,深刻感受到了移动金融即将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革。

  “未来银行卡将不再是传统的样子,它将以一张芯片卡的形式存在于各种载体之中,例如手机、手环、项链、戒指等等。”成都农商银行电子银行部员工赵金刚拿出手机给记者展示,“这就是一个安装了移动金融IC卡的手机。”随即他取出手机中一张小小的存储卡说,这里有实现手机支付功能的芯片。据悉,这张芯片卡内置两个功能区,一部分是闪付区域,它主要实现生活中无需输入密码的小额支付,另一部分便是借记卡区域,它等同于一张银行卡,实现存取款等功能。

  了解这些功能后,记者拿着手机来到体验区一一尝试。首先是人们日常使用的公交乘车缴费、食堂吃饭等小额消费,记者拿手机在公交刷卡机以及自助售货机刷卡区一靠,便实现了相应金额的支付。

  “自助售货机未来将布放在各类超市及商店中,未来市民早上出门买早点都不需要带零钱了,只需要刷下手机便能支付。不仅如此,只要你手机芯片中加载了工作单位的考勤系统或者住宅的门禁系统,你只要刷手机便能实现打卡、开门等身份识别功能。”在赵金刚指导下,记者拿着手机在考勤机与门禁机上一刷,均成功实现了相应功能。

  未来,移动金融在给市民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在倾尽全力保障市民“钱包”的安全性。成都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人民银行要求各试点银行要提前完成对手机银行及手机信贷产品交易流程硬件加密的要求,成都农商银行按照“全功能、全支持、全流程”的建设思路实现了“三全”手机银行。

  新建的手机银行不仅具有一般银行手机银行查询、转账等基本功能,还增加了理财、信贷、线上消费等全新功能,打造出了针对所有涉及客户账户及资金变动均采用基于SE安全证书加密的新型手机银行;同时,新型手机银行不仅支持基于SD卡或其他移动金融IC卡以卡开卡的账户交易,也支持客户其他已有账户利用SE证书的交易,将传统手机银行的便利性与新型手机银行的安全性完美结合。

  新闻背景:

  2014年5月,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联合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选取成都、贵阳、合肥、宁波和深圳5个城市作为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城市。

  成都农商银行作为人民银行确定的移动金融试点银行之一,其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进展,截至2015年8月末,实现移动金融IC卡发卡3228张,本年度发卡量位居成都市所有试点银行首位;完成750台自助设备及1万余台POS机具非接改造工作,提前达到人行要求的100%改造目标;在全国所有试点银行中率先推出符合人行要求的全功能手机银行,在全省试点银行中率在上线手机信贷,并在锦江红砂村和崇州万亩良田试点区域实现成功放款;同时,在成都农商银行总行营业部建成四川省银行业首个移动金融体验中心。

  本报记者 张惠 摄影 谢明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