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大会无人驾驶汽车抢尽风头 “驾驶交给机器”需规范

  • 发布时间:2015-12-21 07: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满朝旭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乌镇12月20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刚刚结束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展示的无人驾驶汽车和沃尔沃展示的高度自动驾驶汽车抢了不少风头,上车什么都不用操心,一切行驶任务都交给机器来完成,这样曾经只有在科幻电影银幕上出现的场景,如今距离实际应用似乎是越来越近了。

  不过吉利集团掌门人、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无人驾驶和自动驾驶其实并不完全一样。而他的偏好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人们还是有选择驾驶的权利的。无人驾驶和自动驾驶谁更靠谱呢?

  在互联网大会上,互联网巨头百度晒出了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实测时,这辆车从位于北京中关村软件园的百度大厦附近出发,驶入京新高速,经五环抵达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其中实现了多次自动跟车、减速、变道、超车,上下匝道,调头等动作,百度当家人李彦宏则认为,无人驾驶将来肯定是大势所趋。

  李彦宏说,未来相对比较简单重复性的劳动是可以被人工智能替代的,其实驾驶工作基本上是一个重复性的简单的脑力劳动,所以在3、5年时间之内,在市场上无人驾驶汽车会变成一个很常见的现象。

  汽车大佬李书福作为唯一来自汽车界的代表参加了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他带来了沃尔沃研发的具有高度自动驾驶功能的全新XC90车型。在“互联网+”论坛上,他也把自己带来的车和互联网企业的无人驾驶汽车做了个比较。李书福说:“互联网汽车公司搞的无人驾驶和我们汽车公司搞的自动驾驶又是不一样的概念,但是技术是一样的,市场定位不一样,因为现在还是有一些人还是想开车,好像马一样,现在不打仗了为什么还是有人养马呢,就是因为喜欢骑马,车子也一样,现在还是有人喜欢开车,觉得是一种乐趣。”

  其实,就像李书福说的,无论是自动驾驶还是无人驾驶技术上都是一样,记者也曾联系百度,百度方面表示,他们的车其实也可以选择人工驾驶,要说到无人驾驶,谷歌在雷克萨斯上,搭载了无人驾驶系统进行实测,当然这车也可以人工驾驶。今年上海车展,老牌车企奔驰的无人驾驶概念车,也依然保持了人工驾驶系统。所以,不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车企,大家都明白,完全抛弃人工驾驶并不现实,汽车业评论员霍雨佳认为,大家都在以各自擅长的领域为切入点渗透到这个全新的领域。

  霍雨佳认为,这些互联网企业希望能够较早进入并布局,各家互联网企业现在都是根据自己的优势先切入到汽车领域,用各种方式来占领市场。

  所以不论是无人驾驶还是自动驾驶,在技术层面上,您都可以认为他们是异曲同工的,也就是将驾驶行为交给机器,而且不论要实现无人驾驶还是自动驾驶,各家面临的问题也都是一样的,高速稳定的网络、符合逻辑的交通规划和完善的法律法规。资深汽车媒体人许群说,交通管理部门一定要早点接触,跟车辆的技术研发部门合作去做这件事情,不是简简单单控制汽车的数量。

  将驾驶交给机器的技术是否能够应付足够复杂的路况和不良的驾驶习惯?而由此带来的责任和法律问题如何解决目前还没有一个方案出来。工信部部长苗圩认为,这项技术在应用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苗圩说,将来这个车不是本人开的,是本人坐的,这个车也是本人所有的。一旦撞了人以后追究谁的责任?是追究生产这台车企业的责任,还是业主的责任?在法律上还要研究这个问题。这是一个方向,他对这个前景还是看好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