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万科将于30天内复牌 王石找外援时间紧任务重

  • 发布时间:2015-12-21 08: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白亚静  责任编辑:王斌

  万科30天内复牌!王石“找外援”时间紧任务重

  面对咄咄逼人的宝能系,留给王石找外援的时间只剩30天了。昨日(12月20日)晚间,万科发布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公告称,预计在不超过30个自然日的时间内,即2016年1月18日前披露本次重组方案。

  根据相关报道,王石想要捍卫万科,需要筹资至少244亿元(详见06版)。想要拦住门口的野蛮人,单单靠王石和万科管理层显然不够,寻找外部援助正是王石的当务之急。如今情况已非常清楚,王石和万科团队需要在30天内找到“外援”,而且还要设法让增发方案通过股东大会。

  昨晚,腾讯财经报道称,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否认了“中粮成为万科增发对象”的传闻;同日,宝能系的前海人寿发表了其增持万科的资金使用、来源合法声明,以应对万科管理层的相关质疑。

  留给万科的30天

  上周五(12月18日),万科A股开盘后短暂震荡,随即冲高再次封涨停板。当日午间,万科停牌,表示准备“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

  面对宝能系的逼近,万科明面上的反击开始于此次停牌的前一日,万科董事长王石表态:宝能系的经营记录信用不够格,万科团队不欢迎;并在其后发布微博“下周一见”。停牌后,万科总裁郁亮随即也对王石表态支持。

  此次停牌与万科管理层对抗宝能系密切相关。不过,由于宝能系在短期内筹集380多亿元抢筹,引发外界猜测,万科将以怎样的增发价格吸引“白武士”。

  毕竟,定增价格过高,则寻求援军难度加剧;价格过低,则难以在中小股东层面寻求到支持。由于万科股权分散,中小股东是一股不容忽略的重要力量,虽然在历次股东大会上,万科管理层与一些长期投资的中小股东关系良好,但是如果增发价格过低,定增方案在股东大会通过的可能性将降低。

  宝能系大举买入万科股票,万科股价也被一同推高。在停牌前20个交易日中,万科的股价则累计上涨近70%。根据东方财富数据,在11月30日时,万科的动态市盈率尚在18左右。而到停牌前,万科动态市盈率已经上升到了29.54。万科或许再难称得上“低估值”。

  从横向来比较,“招保万金”四大地产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35.32、10.37、29.54和53.49,上市不久的巨无霸房企绿地控股的动态市盈率则为32.85。而从市净率来看,招保万金以及绿地控股分别为3.17、1.85、3.03、1.91和4.18。

  因此,万科的高股价、高估值,很有可能将成为股份增发过程中的拦路猛虎,为万科管理层的这场争夺战增添不少“麻烦”。

  在目前万科的各方持股势力中,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持有22.45%的股份。另一边,华润及其附属子公司持股、万科合伙人持股平台盈安合伙、万科工会委员会、万科管理团队,再加上被认为是万科管理层坚定盟友在长期个人投资者刘元生,支持万科管理层的合计持股比例约为21.45%,比宝能系相差约1个百分点。此外,“态度不明”的安邦保险持股也达到了5%。

  由于定增方案通过股东大会需要三分之二以上的赞成票,因此万科管理层方面需要拉拢绝大多数的中小股东,才足以抗衡宝能系22.45%的持股,这显然是一个不容易完成的任务。当然,无论这次重大资产重组能否通过,停牌一个月,将给王石团队争取到宝贵的时间。

  前海人寿发声

  虽然万科管理层与宝能系股权之争,力挺宝能系的不在少数,但真正出自宝能系的声音却屈指可数。就在当万科管理层屡次质疑宝能系资金来源,特别王石在微博转载一篇质疑前海人寿的万能险洗钱的文章后,前海人寿终于在12月20日发表声明。

  声明的要点包括:第一,介绍万能险的来源与性质;第二,声明前海人寿与洗钱无关,公司严格遵守并符合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相关规定,定期接受中国人民银行监督指导;第三,前海人寿严格遵守保监会的各项监管规定;第四,在宝能系对万科增持中,前海人寿仅持有万科6.66%股权。

  记者注意到,从11月30日万科A股价大幅飙升以来,前海人寿的持股比例始终保持在6.66%。可见,前海人寿的资金是第一批买入资金,因此买入价格较低,账面浮盈较大,而且没有使用杠杆,相对安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