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让国产无人驾驶系统上路

  • 发布时间:2015-12-12 15:31:5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跟车、减速、变道、上下匝道甚至掉头、超车……驾驶员放开手脚,也能在100公里/小时的速度下,让车自动开起来?本周,百度研发两年的无人驾驶车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并完成了混合路况下的公路“首秀”,据悉这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的首次无人车高速路测。

  无人驾驶车

  市场化有待时日

  根据百度公布的路测路线,百度无人驾驶车从位于北京中关村软件园的百度大厦附近出发,驶入G7京新高速公路,经五环路,抵达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随后按原路线返回。首批体验者、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告诉记者,“符合超车条件时车子还可以自动超车,我们体验的时候路况不错,车速也很快。但百度的无人驾驶车还是挺‘老实’的,程序员设置的是最保守、最安全的驾驶模式。遇到堵车时有其他车辆强行并线,我们这辆车就一直被加塞。”

  据悉,目前的百度无人驾驶车还是工程测试版,需要一个驾驶员坐在前排,后排还要有一个技术操作员,通过电脑来控制汽车是否进入自动驾驶状态。据百度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无人驾驶车的技术核心是“百度汽车大脑”,包括高精度地图、定位、感知、智能决策与控制四大模块。为配合“百度汽车大脑”,新版百度地图还更新了“轻导航”以及“双屏导航”等重要功能,有针对性地解决车主驾车导航痛点。不过,该无人驾驶车何时能投入市场,目前尚不得而知。据悉,下周百度将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未来就是要解决无人车的市场化问题。

  “互联网+汽车”

  成香饽饽

  事实上,科技圈近年来掀起了一股“无人驾驶”汽车浪潮。谷歌、沃尔沃、特斯拉等高科技及传统汽车厂商都早早在该领域布局,并已经有产品落地。在国内,不仅是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早前都在汽车产业上有所布局。而无人驾驶技术的背后,首先要解决的是精准导航的问题。

  上周,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地图导航和位置信息服务提供商高德就在2015TC汽车互联网大会上宣布,已与国内一线汽车企业长安汽车、吉利汽车达成战略合作,未来旗下研发的新一代互联网地图导航产品将入驻多款车型,为用户提供出行和位置信息服务。“汽车作为继TV、PC、手机之后的‘第四中心’,将会迎来历史级的新机遇”,阿里巴巴集团移动事业群总裁兼高德集团总裁、阿里妈妈总裁俞永福表示,智能汽车作为承载这种机遇的“新型硬件”,是互联网与汽车、地图导航跨界融合的产物。“专业的汽车企业与专业的互联网、地图导航企业一起,才能制造出推动整个产业转型的‘变量’。”同时,他还透露高德汽车业务将得到阿里巴巴的大力支持,获得云计算大数据营销等多条业务线的资源帮助发展。“从产品形态看,智能汽车是‘变量’,但不可能由单一厂商独立完成。”

  “互联网+”让汽车市场成为互联网企业眼中的“香饽饽”,业界认为,这与汽车对科技元素的需求有关。在全球领域,本周荷兰芯片制造商恩智浦半导体则宣布,已完成以118亿美元收购飞思卡尔半导体交易,这笔交易使得公司来自汽车领域的营收比例提高一倍至40%,也让恩智浦半导体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电子半导体提供商。而恩智浦方面认为,“以太网将是未来汽车产业增长的一个爆发点,许多老牌汽车生产商对此已经非常认同,未来2年内将有量产车型亮相。”此外,《2015年中国乘用车使用状况白皮书》显示,“产业+互联网”模式将是未来汽车后市场的发展方向。

  本报记者 胡晓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