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给孩子们一个温暖的课堂

  • 发布时间:2015-12-21 06:34:01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匡丽娜

  12月14日,中国传统节气“大雪”刚过,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雪便紧随而至,位于海拔1300多米的奉节县兴隆镇繁荣中学笼罩在一片白茫茫的世界中。

  一阵刺骨的寒风刮来,在校门口检查卫生的校长杨贵权耸了耸肩,赶紧翻起黑呢子大衣的领口,搓了搓手说:“一到冬天,即便出太阳,这里白天的平均气温也只有3℃左右,遇上下雨,气温就在0℃以下了。”

  此时,学校里的24间教室却是另一番景象,每一间教室装着8块碳晶暖墙,在15℃左右的恒温下,学生们正在认真上课。

  “我们再也不用带着火炉上课了。”学生们一脸幸福地说。

  这个变化,来自今年6月我市启动的“暖冬计划”。

  8000余万元用于冬季取暖

  “教室就像春天一样温暖”

  “‘暖冬计划’是解决我市高海拔地区中小学校学生冬季取暖问题的一项惠民政策。”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有不少位于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地区,冬天气温会下降到0℃以下。为此,今年6月,我市启动“暖冬计划”,为海拔800米以上的中小学校和公办幼儿园安装碳晶墙暖、油汀、空调等设备。

  据了解,在实施“暖冬计划”过程中,我市各区县(自治县)因地制宜,根据学校具体情况,购置安装取暖设施,把专项资金用在“刀刃”上。

  地处三峡库区的云阳县对50人以上规模的高山学校安装取暖器,通过电壁挂炉将水加热后输送给取暖器,实现循环供热,使教室内的温度保持在20℃左右;对50人以下规模的学校,则通过安装墙暖、油汀等方式实现供暖。

  位于武陵山区的黔江区,8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学校共有25所,165个教学班,5000多名在校学生。结合各校实际,黔江区采取了三种方式执行“暖冬计划”:对规模小、学生人数少的7所学校14个教学班,采取安装油汀方式取暖;对规模较大、学生人数较多的16所学校143个教学班,采取安装碳晶墙暖方式取暖;

  (下转2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