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生效 中国首批53份原产地证书获签

  • 发布时间:2015-12-20 20: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2月20日电 (薛航 林浩 董飞)中国—韩国、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20日正式生效。当日,经福建、山东、江苏、浙江、广东、河南、重庆、深圳、青岛、厦门、杭州、南京等多地企业申请,中国贸促会签发了首批中韩、中澳自贸协定(FTA)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53份。

  中国贸促会签发的首批原产地证书涉及产品涵盖食品、医药、纺织品、电子、化工产品等多个领域,涉及出口金额265万美元,可使产品共减免关税11.5万美元。

  当日,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为辖区内厦门金三角特种织物有限公司出口的塑料制品签发了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明书。这是福建企业获得的第一份出口澳大利亚的优惠原产地证书。厦门金三角特种织物有限公司相关人士称,该批产品为“花园边栏片”,货值22554.48美元,凭此优惠原产地证书可获得2255美元的关税减免。

  当天,海沧检验检疫部门共签发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4份,货值11.9万美元,为企业节省关税1.1万多美元。

  广西澳宁电线电缆公司负责人冯小玲20日从南宁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他们此次出口的货值54万美元的电缆,进入澳大利亚的关税将由原来的5%降为“零”,立省2.7万美元。该公司的线缆产品国际竞争力得到极大提高,在澳洲的市场份额将扩大。长期向韩国出口电解二氧化锰的广西埃赫曼康密劳化工公司当天也获得“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该批价值6.8万美元的货物也将享受“零关税”政策进入韩国市场。

  广西检验检疫局通关处处长陈爱荣介绍,广西出口韩国和澳大利亚市场的产品涵盖化工、竹木草藤柳、鞋类、食品、机电等多个品类,自贸协定签署后,当地出口企业反响已十分热烈,纷纷咨询原产地证申领事宜,希望更好地开拓韩国、澳大利亚市场。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0日也分别为两家企业签发该省首份中韩、中澳自贸区原产地证书。郑州思念食品获签河南省第一份中韩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出口商品为速冻食品,涉及货值28453.4美元,依照韩方降税清单,该商品可凭借此份证书享受优惠进口关税,可为企业节约进口关税约142美元。

  河南省长兴蜂业获签该省第一份中澳自贸区原产地证书。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该企业出口商品为蜂蜡,涉及货值13680美元,依照澳方降税清单,该商品可享受零关税待遇。

  中韩自贸协定项下,最长20年过渡期后,韩国将对92%税目数的中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中国将对91%税目数的韩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中澳自贸协定项下,澳大利亚将在5年内对全部中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中国在经过最长15年过渡期后对96.8%税目数的澳大利亚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

  有分析称,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是中国迄今为止对外签署的自由化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覆盖议题范围广、涉及国别贸易额大。(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