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500万辆汽车下线:中国车企奇瑞站上新起点

  • 发布时间:2015-12-20 20:21: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合肥12月20日电(记者詹婷婷)在位于安徽芜湖的总部,奇瑞汽车近日迎来第500万辆汽车下线,由此成为第一个乘用车产量突破500万辆的中国品牌汽车企业。

  1999年12月18日,奇瑞汽车迎来第一辆轿车“奇瑞”下线。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表示,跨越16年,历史给了奇瑞两个“原点”:“从第一个原点起航,奇瑞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第二个原点,奇瑞从500万这一起点,为将奇瑞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汽车品牌再次出发。”

  记者了解到,奇瑞公司成立18年来,每年投入营业收入的5%-10%用于研发,10多年来累计达到300亿元人民币,形成了从传统汽车到新能源汽车,从整车到发动机、变速箱、关键材料、关键装备等核心技术,从设计、开发到试制、试验一系列比较完整的自主创新能力。

  奇瑞汽车自主开发了国内第一款TGD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第一台CVT无级变速器,也是第一个掌握发动机管理系统技术的中国品牌企业,从而成为中国首个掌握高端发动机、底盘、发动机管理系统和自动变速箱等汽车四大关键技术的汽车企业,并凭借节能环保汽车技术平台建设项目成为国内第一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汽车企业。

  截至2015年上半年,奇瑞汽车累计申请专利10165件,累计获得授权专利7308件,位居中国品牌汽车企业第一位。

  在国际化方面,奇瑞从发展初期就注重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成为中国第一个将整车、CKD散件、发动机以及整车制造技术和装备出口至国外的轿车企业。

  目前,奇瑞产品已经走进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市场,累计出口销量超过120万辆,在海外建立了14个生产基地,同时在海外建立了1100余家经销网点和900余家特约售后服务站,形成了较强的市场辐射能力,在一些新兴市场上已跻身主要汽车品牌行列。

  在总结奇瑞18年发展历程的体会时,尹同跃表示:“坚持真正做自主研发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出路,做好产品内在品质成为自主企业长期发展的根基。”

  2010年当年,奇瑞汽车销售达到68.2万辆,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不断升级,消费者对汽车品质和品牌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由于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和重视,产品价格区间不断下压,中国品牌汽车的生存空间客观上受到压缩。

  奇瑞汽车意识到,如果继续初始阶段的发展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的竞争环境,必须进行深层次的转变,向上突破品牌天花板。过去五年,奇瑞经历了从追求“速度、销量、规模”的发展模式向追求“品质、品牌、效益”的发展模式“痛苦”转型。

  转型使得奇瑞的产品结构进一步改善,产品品质、赢利能力、品牌影响力和消费者满意度进一步提高。目前,奇瑞单车平均价格从5.6万元上升到8.4万元以上。

  在尹同跃看来,未来5年,是中国品牌汽车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互联网技术与新能源技术的结合必将为汽车行业带来新一轮的变革。

  在奇瑞汽车第500万辆汽车下线仪式上,尹同跃宣布,奇瑞汽车将结合“中国制造2025”规划,在集成此前战略转型取得的成果和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坚持自主创新,通过坚持“技术、品质、国际化”打造品牌,实现消费者体验的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