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国内首个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发布

  • 发布时间:2015-12-20 20: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12月20日电 (黄巧) 互联网金融行业冷热如何,各地互联网金融发展差距有多大,与互联网金融相关证券板块估值是否理性,这些问题未来将有量化参考指标。中国国内首个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20日正式发布。

  这一指数由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发起,联合互联网金融专业智库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和互联网金融企业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共同编制,其编制和发布是蚂蚁金服“互联网金融推进器”计划的一部分。

  指数采用的数据源包括三大方面:中国人民银行等监管机构公开的数据,蚂蚁金服、众安保险、米么金服、趣分期等代表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的数据,零壹财经第三方机构的研究数据。以2014年1月份为基期(基期=100),指数将互联网金融业务划分成了互联网支付、互联网货币基金、互联网信贷、互联网保险、互联网投资理财和互联网征信六大版块,包括单项业务的发展指数、整体发展总指数以及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分地区和分属性指数。

  从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来看,截至2015年9月,全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达到了316.3,是2014年1月份基期的3.2倍。这意味着,全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每月环比增速达5.9%,相当于一年翻一番。

  各地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水平也存在差异。指数显示,上海、北京、浙江、广东、江苏、福建、天津七省市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水平优于全国,其指数值显著高于其余24省市。

  目前互联网金融的各种业务都处在高速增长中,但相较而言,互联网支付和互联网货币基金发展比较成熟。截止2015年9月,发展指数分别为183.1和185.9。更新兴的互联网保险和互联网投资理财,发展指数则分别达到了312.2和366.3,成为全行业的新爆发点。不过指数也透露出,互联网投资理财业务在2014年增长较快,2015年3月至9月,每月增速都在连续放缓,9月更是呈现下跌趋势,这可能和P2P行业在2015年出现的跑路潮有关。

  而从年龄看,无论是哪一种互联网金融的分业务,80后和90后都是主要的增长力量。不过指数也显示,自2014年1月至2015年9月,60前和90后是互联网金融纵向增长的排头兵,说明互联网金融正在向年龄的两端渗透。

  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理事长李强说,指数对于政府、企业和社会都有重大意义,它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帮助企业把握热点,适时做出经营决策,同时,也能帮助公众更准确地了解行业,理性投资。

  作为参与方之一,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表示,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的推出,让行业有了自己的温度计。今年9月份,蚂蚁金服启动了“互联网推进器计划”,计划在5年内助力1000家金融机构向新金融转型升级。蚂蚁金服提供经过处理的数据,帮助北大等研究机构编制成这一指数,希望能为监管决策、行业发展都尽一份力,助力行业整体升级。(完)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